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暨一流课程申报与专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9

    外院网讯(通讯员 齐昊宇)127日下午,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李俄宪教授参加2023年外国语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暨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与专业发展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杨鲜兰教授亲临现场指导,会议由院长刘晖主持。外国语学院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系部主任、一流课程负责人参会。

会上,英语、翻译、日语、商务英语四个专业负责人和大英部主任首先就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及专业发展方向等问题向罗院长和李教授请教。两位专家耐心听取了各位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建设方面的困惑并详细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随后又对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团队老师们的困惑予以指导。

罗良功院长指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外国语学院的各专业需要思考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及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才能与时代接轨、与世界接轨。时代发展与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对外语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设置一定要体现时代性、体系性,用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课程设置也可体现校本特色。

李俄宪教授指出,如今AI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外语教育是个巨大的挑战,我们要用好《指南》,突出新、大、跨三个字,即新学科、大文科和跨学科,对专业发展既要有危机意识也要充满信心。

校党委书记杨鲜兰教授就研讨内容做了总结。她首先向两位专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对外国语学院在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的指导表示感谢。两位专家的指导站位高、思维宽阔,指导意见精准,对外国语学院的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起到了顶层引领作用。她要求外院班子和老师们要好好消化吸收,主动作为,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落地见效,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寻求突破,取得新的成绩。(图片 黄华明/审核 冶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