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刘小希喜获省级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715


编者按: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是“学生以赛促学,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有力抓手,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与指导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为加强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师范生综合教育素质和教学能力提升,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湖北省教师教育联盟举办了第十届高等学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


外院网讯(通讯员 汪鑫雅 蔡铭扬近日,我院18级学生刘小希在“第十届湖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初中英语组)。随后,我院学生之家工作室特邀刘小希进行赛后采访,针对本次大赛的参赛经验,大学四年学习、成长感悟,刘小希做了一系列分享。


刘小希,女,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本科2班学生。曾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综合素质优秀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等。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曾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省级项目,赴美带薪实习项目等等。

比赛与学习经验分享篇

记  者:小希学姐,首先恭喜你获得了本次大赛初中英语组的第一名,也是一等奖。那请问你在此之前也参加过此类英语竞赛吗?

刘小希:秉持着以赛促学的思想,大学四年来也的确参加了许多比赛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一等奖,希望之星演讲比赛大成组二等奖,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三等奖等等。比赛之余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在大四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算是对大学四年来努力的回报,这次获得省级师范生技能比赛一等奖也是对这四年的师范专业学习交了份满意答卷。

图为刘小希竞赛录制现场


记  者:学姐也身经百战了,你可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学习或参赛的经验吗?

刘小希:说起经验或方法,其实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课堂上的知识,同时自身切实采取行动,在不断的实践和练习之中提升自己。例如,认真对待课堂上的presentation,锻炼上台表达的逻辑性;积极把握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机会,练习英语口语的流利度,培养英语思维能力;积极参与各类比赛,认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明确未来努力提升的方向。这些都是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切实可行的方向,英语学习要始终保持足够的输入和输出,相信学弟学妹们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备赛篇

记  者:你为此次竞赛做了哪些具体的努力和准备?

刘小希:备赛过程其实很波折,这次省赛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举办,比赛形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包括之前比赛中存有遗憾,我个人十分珍惜此次比赛机会,也期待能取得好成绩,不辜负自己,更不辜负老师们的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下,研读核心期刊,学习示范课和优质课,反复磨课练习等等。我也不断琢磨教学设计中的新课标理念,学习经验丰富的老师的教态和活动设计,发现自己练习视频里的不足之处,并在下一次实践时有的放矢地改进。师范生技能队的伙伴们和指导老师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


图为刘小希备赛


记  者:你刚才提到了外国语学院的师范生技能队和指导老师的帮助,能具体谈一谈吗?

刘小希:早在去年十月份,学院的师范生技能队就在喻侯林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学习探讨英语教学的新理念,例如单元整体教学,英语学习活动观等等。在与小组成员和老师交流中,自身也加深了对教学新理念的理解,并对于如何在教学设计中运用和体现有了初步想法,这些都是宝贵的积累。老师们非常尽心地指导备赛,给出宝贵的建议并帮助我不断打磨:喻侯林老师指导教学设计中的核心理念,陈曦老师指导教学过程中的互动,马文娟老师指导课件与教学活动的呼应等等,老师们的赤诚之心激励着我不断战胜自我。学院还邀请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舒晓辉副院长进行指导,让我对一线教学中的教学环节及前沿教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图为舒晓辉老师指导刘小希备赛


参赛感悟篇

记  者:通过这次紧张激烈的竞赛,你有什么新的收获吗?

刘小希:比赛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收获却十分丰富。

首先是时间紧迫,需要快速把握文章主题,进行教学设计。这次省赛时间规定为48小时,时间紧任务重,抽题结束后一直在和老师们沟通着修改教学设计,制作教学课件。第二天一早和学弟学妹们练习讲课,又进一步修改教学设计。直到第三天正式录制视频之前,都一直在和老师、同学们完善教学细节。

再就是教学中的互动感,这类比赛规定的展示时间很短,只有十分钟却要体现出四十五分钟课堂的每个环节。比赛评委注重的不仅有教学活动设计的专业性和创新性,也包括参赛选手作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要时时突出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真正让教学活动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整堂课是在师生共同的探究、合作下进行的。

最后是感动,这份感动不仅来源于学弟学妹们拿着自己制作的海报和我沟通以及他们耐心的配合,更来源于马文娟老师的鼓励信任,陈曦老师手工制作的教具的温暖贴心,喻侯林老师一直以来在教学实践上的指导引领。作为参赛选手,我十分幸运和他们共同完成了这次教学作品。感谢外国语学院给与我的平台,感谢英语专业老师们对我的辛勤培养,作为二师人,一定会未来继续为二师增添荣光而不断拼搏!


学姐寄语

作为大四即将毕业的学姐,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珍惜在大学校园里的时光,把握每一次机会,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不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