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系列讲座(四)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商务英语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方向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1523


 

暖意洋洋的1129日,外国语学院迎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王立非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商务英语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教育部商务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王教授学术研究硕果累累,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应用语料库语言学、二语习得、外语教学。曾发表论文66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39篇,出版著作11部、译著22本、教材12本(套)、辞书3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国家或省部级项目15项。专著获得2005年江苏省哲学与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本次王立非教授给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和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学生带来的讲座题目是《商务英语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方向》。讲座开始王教授介绍了商务英语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目前教育部本科目录中关于英语的已经有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本科专业,包括二师在内的众多院校开设商务英语专业实行了人才复合型、多元化培养的特征,跨学科的专业发展符合外语教学新形势的要求。在第一部分的讲座内容中王教授介绍了语言的专用属性、商务英语的双重属性、商务英语的三个层次和学科内涵、学科体系、学科定位以及商务英语的理论体系。他的介绍加深了全体师生对商务英语专业和学科的理解。

讲座的第二部分王立非教授介绍了商务英语学术研究的方向和内容。他首先谈到11年来国外对商务英语发展的热点和总趋势,王教授从国外商务英语研究方法着手、用数据库分析SSCI期刊中的关键词出现的频率和论文被引网络聚类,总结出商务英语研究的特点涉及到企业媒体体裁研究、跨文化商务交际研究等。王教授接着介绍商务英语研究的主要理论:国际通用语理论、跨文化交际理论、面子理论、礼貌原则、商务英语教学理论等。最后还介绍了国外常刊登商务英语研究的主要期刊。

王立非教授接着介绍了国内商务英语研究的主要状况,其中包括国内研究的方向,主要有商务英语本体研究、商务对象国环境研究、教材、教法研究、跨文化沟通研究、语言与商务关系研究。同样王教授给师生们提供了研究常见的方法、刊登文章的期刊等内容,这些对研究商务英语教学和科研都十分有启发。

讲座最后王立非教授还和师生就商务英语课程开设、专业能力要求、人才培养实现途径和师资培养问题进行了交流。王教授讲座时间不长,包含内容十分丰富,其研究问题的态度、儒雅的学者之风都给在座师生留下深深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