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系列讲座(五)华中师范大学张维友教授:新时期外语教师如何提高业务素养和自身发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1357


122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我校特聘学科带头人张维友教授在五号会议室作了主题为“新时期外语教师如何提高业务素养和自身发展”的学术讲座。
  张维友指出,新时期高校的教育大计需以教师为本,只有拥有高水平的师资,才会有高层次的学科建设。他认为,新时期外语界教师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会教书的老师不会科研,拥有高学历的老师不一定是高水平的老师。
张维友认为,外语教师业务素质的内涵应包含专业能力、职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三个方面的内容。专业能力又分为语言交际能力、社会语言能力、语篇能力和交际策略能力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构成一个教师的专业基本功;职业能力即教学能力,它包含教育理论、综合知识、教学技能三方面内容,一个合格的现代外语教师应该是具有专业知识、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教育能力的全方位人才;自我发展能力则是自我提高的能力,一个老师的自我提高能力应包括知识更新、科研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三个方面。
  针对新时期外语教师存在的工作任务重、时间没保证,知识增长快、跟不上步伐,知识面狭窄,研究能力、教师职业能力、汉语素养留缺乏等问题,张维友提出了解决措施:多读书;加强基本功训练;提升职业技能;不断自我完善。
  张维友在讲座的最后强调,新时期高素质的外语教师要做到八个字:愿教、懂教、能教、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