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张维友教授文体学系列讲座(一): Stylistics and Language Learning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1317


 

201431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我校特聘教授张维友老师在外国语学院语音教室13给外国语学院11级英语本科学生和部分老师做作主题为“Stylistics and Language Learning”的学术讲座。

讲座还没有开始,11级英语本科5个班的同学就把会场挤得满满当当,求知若渴的外国语学院师生对张教授的来临表示强烈欢迎。张维友教授的讲座开始,教授主要围绕什么是文体学,学习文体学的必要性以及怎样学文体学这三个问题进行了生动而又形象的讲解,时而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时而幽默连连,引人开怀。在座师生莫不为张教授非凡的授课功底所折服。张教授介绍说文体学是语言学的一个分支学科,研究在不同语境下使用语言的特点,并试图确立能够说明个人及社会群体在使用他们的语言时所作的特定选择的原则。张教授在讲解时旁征博引地引出文体学的概念并推导出阅读的三个步骤,即先理清人物之间的关系,然后判断该用正式语言还是非正式语言,最后说出选择当前使用语言的原因。张维友教授还提出了在进行对话的四个原则,即数量,质量,相关性以及方式。文体学的学习有助于帮助我们培养我们的语感,张教授在讲座中分两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培养语感,对说母语的人来说,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操练;而对非母语的学习者来说,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重复。语言的学习离不开语感,这一方法对语言学习者有借鉴意义。

同学们听了讲座后对文体学这一新兴语言学学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2011级英语五班学生胡顺风同学表示:“张教授的授课水平很高,讲座中全英文表述极为流畅且用词准确,恰当,充分体现了其极高的语言学功底,且能在此对文体学有全新的认识,学到了很多,对此表示荣幸。”

据悉,张维友教授还将陆续在外院教师和学生中开展关于语言学、文体学和课题申报等方面的系列讲座,对外院而言甚至对学校而言。尤其是语言学爱好者都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