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张维友教授文体学系列讲座(二):Procedures of Analysis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3浏览次数:1518


 

20144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我校特聘教授张维友老师在外国语学院语音教室13给外国语学院11级英语本科学生和部分老师做作了主题为“Procedures of Analysis”的学术讲座。

继第一次的文体学的讲座后,同学们热情不减,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张教授。张教授讲座伊始复习了第一次讲座的内容,然后引出了新的内容,这次讲座主要围绕“Text”和“Context”两个词具体展开,张教授介绍了两个词的概念,以例子的形式鞭辟入里的指出好的Text应该具备Cohesion(衔接)和Coherence(连贯)这两个要素,文本的连贯性依赖于cohesive  devices(衔接手段)pragmatic implication(语用暗示)。而对Text(文本)的理解离不开Context(上下文语境),同样一句话在不同的语境下有不同的意思,在不同的场合、人际关系的亲疏,说话人的意图等方面表达也不尽相同。同样,在语言的选择上也能影响文本的意思。最后张教授总结道,阅读文本应该多联系上下文揣摩作者的情感态度。

张教授的讲座深入简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教授还将在每隔一个星期的星期三下午给同学们做系列讲座。(通讯员:秦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