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系列讲座(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立华教授:美国文学: 过去与现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1884


 
 
    为了加强校际间的学术交流,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文学学习兴趣,20144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荣幸的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立华教授给11级英语本科学生和部分老师进行讲座。

陈立华教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博士。主持并已完成教育部多个研究项目,发表专著《用戏剧感知生命——曹禺创作与奥尼尔剧作的比较研究》,主编的书籍有《英美经典诗歌欣赏》、《美国文学选读》,《高级英语阅读》等。其中主编的《英美经典诗歌欣赏》(约30万字)一书获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2001年科研成果三等奖。

陈教授讲座的题目是“American Literature: Past and Present”。整个讲座通过对美国文学的过去和现在的比较来探讨什么是文学,为什么学文学和美国文学发展而展开。首先,陈教授谈到文学就是研究人,研究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关系。在浪漫主义时期这种关系是和谐亲近的,到了现代主义时期天空不再是“蓝天白云”,而是“象一块裹尸布”,人与自然的关系因为人对物质的贪婪而变成了毁灭和惩罚的关系。如果说浪漫主义时期是对生命的体验,现实主义时期就是对生活的体验,到了现代主义就是生存的体验。同时陈教授通过美国文学的过去和现在的对比来解读现在中国的蚁族、雾霾、交流障碍、诚信缺失等现象,并表达了一个文学学者深切的人文关怀, 同时让学生们了解到文学学习不仅仅有娱乐,教育和认知意义,更有其现实意义,能提高自己对人对社会的洞察力,理解力和辨别力。其次,陈教授用十分生动贴切的比喻和绘画来比较美国文学各个发展时期的特点。如果说浪漫主义是面放大镜,用夸张的手法来展现生活的美好,那么现实主义就是一面镜子还原生活本身,现代主义就是多棱镜和哈哈镜,以变形的、扭曲的形式呈现现代生活。                 

陈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 深入浅出, 风趣幽默, 把文学融入到对当下生活的理解中,表达了深切的人文关怀,使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既轻松活泼而又引人深思,让同学们不仅仅享受了知识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