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张维友教授文体学系列讲座(三):Procedures of Analysis (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7浏览次数:1522


 

 

41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我校特聘教授张维友老师在外国语学院语音教室1311级英语本科学生接着上次做了“procedures of analysis”的讲座。

这次讲座主要围绕文体风格和音系学两方面展开,文体风格里面又分为三个小方面即:frequency(频率)、norm(标准规则)和deviance(偏离差异)。张教授在讲座中谈到,一个作家的个人偏好会对文章整体的风格产生影响,consistency(一致性),high  frequency(高频率)以及pattern(模式)影响了文本风格。张教授运用例子的讲解方法说明一句话在不同的情境语境下有不同的含义。Norm包括linguistic normcommunicative norm 两方面内容。Linguistic norm则是一种语法规则,保证语言的正确性,而communicative norm 则是一种用法规则,是表达的恰当性,张教授还用数据得出了norms来源于比较。至于Deviance(偏离变异),张教授引用了马克吐温的著作《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的一段对话说出了偏离变异的定义,“I is rich.这句话无疑违背了语法规则,但作者故意这样写就叫做偏离变异,作者这样写的目的是为了刻画人物形象。第二部分主要讲了音系学中的语音规则和语言特点,在语音规则里,常出现elision(一些音的省略),语言特点里着重讲了Alliteration(头韵)、Assonance(半谐韵)、Consonance(辅音韵)、Reverse (倒韵)、Pararhyme(旁韵)以及Rhyme(尾韵)的区分。语言特点在文章中的运用不仅是一种美的享受,也是语音上的强调。

张教授的讲座对培养同学们的文体意识有很大的帮助,同学们对语言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