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张维友教授文体学系列讲座(四):Style Markers in Vocabulary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6浏览次数:1405


 


201451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我校特聘教授张维友老师在外国语学院语音教室1311级英语本科学做了题为“Style Markers in Vocabulary的讲座。

这次的讲座主要围绕词汇学展开,张教授分三个部分进行详细的阐述:1.formalor informal2.General or specific 3.literal meaning or associative meaning.张教授在讲到formal or informal 追溯到了Anglo-Saxon wordsLatinate words,张教授运用对比的方法让同学们体会到了Anglo-Saxon wordsLatinate words的区别,即Anglo-Saxon words是一种非正式的在学生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高的词汇,而Latinate words则是正式且晦涩难懂的词汇,但也有一部分的Latinate words通过从原词中摘取一部分字母构成日常生活中使用比较多的词汇,例如advertisement转换成ad.至于General words or Specific words,张教授用通俗的例子进行讲解,花则是General Word,像玫瑰花、菊花、百合花等则属于specific word.接着张教授讲了literal meaning and associative meaning的概念区分以及各自的用法。Literal meaning 是概念意义,字面意义,associative meaning是内涵意义。一般情况下,literal meaning 多用于科技领域,而associative meaning一般用于日常交流、广告以及文学等领域。

张教授还在讲座的后面谈到了词汇的选择对润色文本的作用,着重强调了verbal repetition reiteration在文本中运用的特点。Verbal repetition是同一个词的反复重复,是对主题的一种强调,突出人物的情感,而reiteration是不同词但它们有着相同的意思的重复,这种重复可以避免单调乏味,增强句子的多样性,运用到写作中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张教授在讲语言学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了比较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吸引了同学学习语言学的兴趣,让同学们加深了对语言学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