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系列报道之外国语学院课程建构专题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547


 (本网讯)2015年5月13日,研究生处处长郭跃进教授领队到外国语学院进行关于学位点建设的相关讲座和讨论,参加会议的有研究生处及外国语学院课建构团队的部分教师,我院欧秋耘副院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与座谈会。

    会议首先由郭跃进教授进行《关于课程结构实证研究和思考》的专题报告。郭老师的报告逻辑清晰、论证丰富,他首先陈述了目前课程建设的一些误区和乱象并分析了原因;其次说明课程建设的步骤。郭处长指出,院系课程建设要遵循一定的规律,要有课程观,课程观不能以偏概全等同于蓝图或者计划,而是要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设计课程内外形形色色的互动活动,使学生能够在活动中习得、获得和学习人生的经验并进行思考;随后郭老师深入浅出介绍了课程建构的策略和步骤,具体步骤包括明确课程特色、确立课程主题、编写课程纲要、确定课程目标、内容、结构,明确课程建构中的课堂授课方式、建立合理课程评价体系等。这样明确的步骤对于目前各院系分不同专题进行课程建设的工作十分有很大启发。

    郭老师有丰富的教学法知识和多年的英语课程教学论实践,以此为思考他对外国语学院的课程建设发展提出了主题为“学前翻转课堂三能(读、写、译)实训英语”的课程建构思路,这一思路具体而明确地为外国语学院学位点课程建构指明了方向。郭老师对于外院特色的课程建设包括内容要求、教材编写原则、课程定位、理论基础、课程结构、内涵内容、学习方法各个方面。郭老师的报告既有翔实丰富的内容,又有深层次的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能够针对外院的现状和将来的发展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法和措施。这些对外院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乃至学科建设都是十分有益的。参会者在讲座过程中与郭老师积极互动,这次讲座十分成功。
    外国语学院学位点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目前正在进行的任务有:1)针对即将入学的第一批研究生已经安排了课程导师,即将从外院的特聘教授队伍中选拨具有一线中小学教学经验的老师做专业实践导师。2)由教学经验丰富、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教学骨干组成了教研团队,目前正在积极攻关克难,为我校学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打造一门特色课程,课程框架已基本确定,资料的收集工作在稳步推进。3)我院第一批研究生课程导师杨明光教授、汪燕华副教授、欧秋耘副教授积极备课,并将备课与特色课建设有机结合。
    万事开头难,但相信有了正确的方向,前行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外国语学院
201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