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传统课堂教学,贡献大学英语教学新思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999


 —-大英部第三次、第四次教学教研活动纪实
(通讯员:黄锦)大学英语部于2016年3月17日进行了大英部全体教师2016年春季教学研讨会议,随后于4月14日、4月15日,大英部三个教研室又分别进行了教学教研活动。会议内容主要包括:2016年春季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执行情况、2016年春季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督导反馈情况、2015年12月通级考试结果通报及2016年通级辅导计划,以及缪惠莲老师教学教法亮点分享专题。
会议的第一项为2016年春季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执行情况。大英部主任黎闯进就过去几周的课程教学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大英部全体教师均能良好完成教学任务,课程执行情况良好。
    会议的第二项为2016年春季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督导反馈情况。除个别外聘教师出现迟到现象以外,教学督导给予大英部教师良好评价。
    会议的第三项为2015年12月通级考试结果通报及2016年辅导计划。由于15-16上学期学生参加三、四级考试时间提前,大英部教师就学生们的通级考试进行了大量地备考和考前辅导工作,总体情况较为满意,但建议数据统计应关注首次参加考试通过率。其次,由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部分今年进行了改革,加入新闻听力和讲座,2016年辅导计划由各班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和执行。
    会议的第四项为缪惠莲老师教学教法亮点分享专题。与传统的大学英语课堂不同的是,缪老师更加注重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和语言基础的训练。同时,除了课堂教学,缪老师通过分组布置语音模仿任务、书法练习任务、口语练习任务、写作、学习英文歌曲等任务,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也能更加重视英语的学习,培养英语学习兴趣。与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从缪老师教学教法亮点分享专题会中,学到很多教学方法,获得很多教学上的启示。
    随后,大英部三个教研室也分别进行了教研室会议。首先,各教研室主任强调期中教学检查临近,老师们要安排好课程进度、检查课堂到课率,并完成好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表格。其次,老师们也就课程进度、教学安排等进行讨论,为如何改革传统大学英语课堂贡献力量。老师们提出要加强大学英语四个学期教学的连贯性,现阶段大学英语本科教学前三个学期着重课本,第四学期为拓展课程教学。课程内容、授课形式等在第四学期都会有较大变化,本学期对上拓展课程的老师和学生都是不小的挑战。因此老师们要注重在前三个学期打好基础,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步与第四学期拓展课程接轨,使得拓展课程能开展地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