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课”-----外国语学院教学公开展示活动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1027


(通讯员 谢易)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体现以教学为中心的地位,外国语学院以教学评价为契机,于5月12日下午3时许,在四楼会议室开展了“如何上好一堂课”为主题的教学展示活动。外院邀请到商务英语系刘致敏老师与大学英语部秦思老师给全院教师上了生动的展示课。
      首先由刘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高校从教15年以来的经验积累。刘老师一开始就谦虚地说,从教15年以来,他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给大家“上课”,“没有准备”。刘老师还打趣说,原计划要上的公开课,现在被他“自作主张”地改为了一场“经验分享会”。接下来,刘老师从自己职业生涯、教学经验、工作思考这几个方面同大家一一分享。
      刘老师谈到,自己从外贸转行做老师历经了很多波折。在介绍自己多年来教授的课程时,刘老师说,每接触一门课程,都要买五本以上专业书籍,日日夜夜潜心研读,才能保证能把专业要求很强的商务英语课上好,而且强调“牢固的语言基础和丰富的商务知识”是学好商务英语、甚至是在商务英语职场有所建树的关键。刘老师还为各位老师介绍了一本书《语言教学教程:实践与理论》(厄尔),援引书中的一些经典词句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跟大家娓娓道来,并强调了动机与兴趣、引导与指导、提问与练习对学生学习和进步的重要性。在结束分享的时候,刘老师引用了本书中一句经典的话为本次特色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It has been said that teachers who have been teaching for twenty years may be divided into two categories: those with twenty years’ experience and those with one year’s experience repeated twenty times.”(“据说,有20年从教经历的老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有20年教学经验的老师,另一类是有一年从教经历但却把经历重复了20年的老师”)生动而幽默的结束语也给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接下来,秦思老师也为大家上了一堂以大学生如何克服困难为主题的展示课。生动的导入、贴近现实的提问、适时的互动、流畅的表达,让在座的老师们身临其境,也让大家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不变真理。至此,外院教学公开展示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