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提升内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391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讲奉献,有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
通讯员:黄锦)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于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下午在外国语学院党员活动室开展主题为“讲奉献,有作为”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会的有校党委书记张国秀同志、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以及非党员教职工。此次党日活动由外国语学院教师第一支部承办,分为七个部分。
      首先,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喻侯林同志就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议程、人员安排进行了汇报。活动第二部分为教师第一党支部吴妍同志诵读党章,与在场的全体教职工共同学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第三部分为学习讲话。教师第一党支部黄锦同志和秦思同志诵读近期的重要讲话及文章。黄锦同志与全体教职工一同学习了新华社文章“解读六中全会公报中的亮眼词汇”,秦思同志与大家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随后,支部书记喻侯林同志进行了主题为“讲奉献,有作为”的微党课,她分四点进行了讲授,分别为:第一,什么是“四讲四有”。第二,为什么要“讲奉献,有作为”。第三,如何理解“讲奉献”。第四,如何理解“有作为”。其后,通过观看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专题视频“永远长征”,大家深刻领悟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传承长征精神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
    活动第五部分为党员代表发言。教师第一党支部的罗晓黎同志和胡波同志分别从自身工作和实际出发,与全体教职工分享了工作中“讲奉献,有作为”的具体做法。其中,作为英语系主任,罗晓黎同志主要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生活动和申硕评估四个方面对“讲奉献、有作为”进行解读,通过英语系多位教师在教学教研、学生培养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事例,生动诠释了如何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讲奉献、有作为,引发了在场教师的强烈共鸣。而作为今年引进的胡波同志,则是从新进教师的角度出发,表达了加入外国语学院大家庭,要继承发扬外院的优良传统,认真探索先进的教学理念,教书育人,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坚强决心。
                       

      活动第六项为刘晖书记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发言。刘书记首先就2016年9月以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成员改选、教师支部改选及前段开展学习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刘书记结合本次活动主题强调,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处处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讲奉献、有作为”,起表率作用。奉献就是能吃苦、能吃亏、能,要有吃苦的品格,发挥主人翁精神,有责任,有担当,关键时刻要能主动站出来,有勇挑重担的奉献意识,有矢志奋斗的拼搏精神。
                                 
    最后,张国秀书记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总结讲话。张书记首先对外国语学院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肯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张书记指出,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发挥两个作用,即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活动要合理安排,避免形式化。由于各支部特点不同,张书记建议外国语学院五个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分支部进行的基础上,突出主题,活动灵活,自定时间,统分结合。其次,张书记希望外国语学院的党建工作要走在全校的前列,要认真思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何更加有机地结合,如何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教师如何做好教学与科研,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强调“长征精神”,那么对于这一“精神”,外国语学院应如何凝练出自身的外院精神,不断促进学院的发展,学院班子要多思考。再次,对外国语学院应就2017年的硕士学位点申报、翻译本科专业申报以及2018年本科审核式评估的准备工作等做了重点强调。张书记最后指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夯实内涵建设,踏实前行。
    此次党日活动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工作中要努力讲奉献,有作为,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学院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审稿人 永祥   摄影 桂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