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系列讲座(二十)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维友教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821


师坛园夫  梨香外院

(学生通讯员:周志浩)2016年12月7日下午15时40分,“语言新语素生成的认知过程”培训课堂于外国语学院三楼同声打字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维友主讲,14级英语本科1、2班参与。
    为了提高高年级学生对于语言学的深入了解和认识,外院邀请了张维友教授进行了三场关于语言学的讲座,此前关于“词的意义与解构分析的利与弊”与“认知理论与汉语流行语解读与翻译”的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本次则是最后一次授课,张教授围绕着“语素化和范畴化”进行具体化阐述,他的讲授深入浅出,通过一些例子如“蝴蝶”可以用“蝶”字来代替“蝴蝶”组成“彩蝶”、“斑蝶”等词,却不能用“蝴”字等,让同学们感受语言的神奇魅力,理解语言学课程中的难点。
    讲座最后,张维友教授表示,同学们通过这堂课学习能使自身在实际生活中留心观察,用心体会到各种各样语言学现象例子是最重要的,从根本的语素出发,这不仅是学习知识的需要,更是培养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的需要。
    14级英语本科1班余翔表示,张维友讲授的讲座选取了语言学课程中较难理解的三个专题进行了讲解,并结合了词汇学的相关术语知识帮助学生理解和分析了许多抽象概念,使受益匪浅。(审稿:欧秋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