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发展的商务英语本科专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550

蓬勃发展的商务英语本科专业

  

外国语学院2000年开始举办普通英语本科,次年招收英语(国际商务方向)本科学生。1999年开始举办商务英语专科,在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职前职后相互贯通方面,形成了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特色模式。至今已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培养和输送了2500余名商务英语专业合格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就业形势喜人。

20129月,外国语学院开始招收第一批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学生,我们是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之后湖北省高校中第三所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高校,获批说明学校以及学院专业建设力量的雄厚和对学科发展有着远大目光。

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专业建设的步伐不断坚实并加快, 20149月成立了商务英语系。目前商务英语系共有全日制本科学生320人,专科学生308人。

一、教学特色

在教学上,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利用班级教学的优势,课内课外结合,实行“语言功底+人文素养+商务知识+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模式,形成了“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性与实践性”的办学特色。在继承外院重视英语语言专业基本功训练的优良传统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基础上,逐渐探索出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即依据人才培养方案,低年级重点训练英语专业基本功,强化语言实践,培养创新思维能力;高年级重点传授专业方向知识,强化见习、模拟实习、实习等环节,扎实培养学生用英语从事商务领域各项工作的实际能力。努力为社会培养“体现专业特色,重视实践技能,满足社会需求,具备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教师不断进行教学研究,除了常规语言教学注重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发展之外,将商务领域行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及时引入到课堂,不断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行业知识。

二、师资队伍

商务英语系现有专任教师9人。从学历结构看,拥有硕士学位者7人,学士学位者9人;从职称结构看,副教授3人,讲师6人,教师队伍中有行业背景的老师多名,教师的证券、外贸、旅游、法律等行业背景能够很好地与语言和实用技能教学相结合。商务英语系下设基础课教研室和专业课教研室。本院英语系、大学英语部、日语系以及经管学院、会计学院、国际学院等多名优秀教师在本系的各类专业课中进行教学。

我们聘请了全国商务英语专业的领军人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为我院的“首席教授”,王教授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生培养等各方面长期给予我们关心、指导和帮助,使我们商英本科专业的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商务英语系还有大量的行业导师,导师工作领域涉及旅游、酒店、证券、贸易、电子商务各个方面,他们定期来学校授课或讲座,使学生能不断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和对人才的要求。

三、教学平台建设

   除了搭配合理的教师团队之外,为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商务英语系享受外院所有教学资源---包括语言实验室、语言学习中心、同声打字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资料室等,还针对商务英语学生实训项目多、要求高的特点专门建设了商务英语综合实训中心,为满足学生的实践和自主学习的需要,强化其各项商务英语知识和技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建成于2014年的商务英语实训中心面积145平方米,配备有六人电脑桌10张,多媒体讲台一个,交换机3台,电脑61台,投影一套。目前首套投入使用的软件是商务英语函电实训系统,该系统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践操作,将外贸函电写作、进出口单证制作、贸易实务等结合,学生可进行以英语为主线的多项任务实训。为了满足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我们将分期引进相关软件系统,充分发挥实训中心的功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人才培养成果

  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学生的语言综合训练,夯实其商务应用技能,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学生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通过率均高于平均水平。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能,学生在各类专业比赛中取得了佳绩,其中英语方面的奖项有:2013年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优胜奖、湖北省第20届、21届外语翻译大赛一、二、三等奖多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赛区一、二、三等奖多名、2014IDEA-WIT华中赛区辩论赛二等奖、2015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三等奖;商务能力方面的奖项有:2013-2014学年度“世格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2014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中区比赛三等奖等。学生通过比赛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锻炼了语言和商务能,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