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英语本科专业2015年将在“一本”录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0浏览次数:502

我院英语本科专业2015年将在“一本”录取


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学校招生就业处的积极努力下,我院英语本科专业今年获批将在第一批本科时间段录取。多年来,英语专业在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不断探索,凝练特色,扎实前行。


一、英语专业的发展沿革

2000年,外语系正式招收英语专业普通师范本科生,至今共毕业14届学生,近1800人。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2010年,经省教育厅专家组评审,我院“英语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2011年,“英语语言学习中心”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


二、英语专业特色与优势

1. 省级教学团队--英语专业教学团队

英语专业教学团队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最大教学团队之一。拥有一批敬业精神强,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全省享有一定声誉。团队中有4人次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称号,曾宪梓教学优秀奖和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有3人被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有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并有多人次在学校教学竞赛和教学质量评选中获得奖励。教师中有30多人次赴英、美、加、澳等国家学习。教师队伍整体教学实力强,年轻有活力,发展势头好。英语专业教学团队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14人,讲师31人,博士、硕士比例占70%以上。

1985年起,英语专业教学团队一直承担英语专业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湖北省中小学在职教师脱产攻读本科培养了3700多名优秀的英语教师。同时,该团队还从2000年起成功地申报了教育部师范司“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并于2000-2002年承担了第二期和第三期国家级培训班和“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者培训”任务,以及多期省级、地市级的英语骨干教师培训任务,积累了丰富的教师培训经验,得到了教育部师范司以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和赞誉。

多年来,该教学团队不断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形成了为湖北省基础教育服务,培养优秀的中小学英语教师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英语教学团队教师承担了国家、部级课题3项,省厅课题9项。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近年来,学院教师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的著作和教材26, 核心期刊 16 篇, HSCI索引收录1篇,人大复印资料中心全文转载和核心期刊数据库收录3篇。

2. 省级精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

英语专业教学团队积极参与省级和校级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英语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品牌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主干课程3门。《基础英语》课程被评为2005年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高级英语》课程被评为2006年省级精品课程。

《基础英语》和《高级英语》课程力求呈现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紧跟世界发展潮流,为确保教学内容的先进性、时代性和综合性,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课程于2005年实现了数字化和网络化。除了在网上呈现几千万字的课文教学内容、教学讲义、课文讲解、课堂录像、课文录音、词汇短语、课文翻译、篇章结构分析、修辞学习、课文练习和补充练习外,还为学生提供了海量的教学资源库,链接了大量的与课文相关的教学辅助资源(计2000 多万字)。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英语视听说多媒体学习资源,内容专业、资源丰富和多媒体并举,包括名人演讲、经典影片、英语歌曲、教学研究、英语学习参考网站、网络辞典等若干实用的辅助栏目和热门专题等。课程组还开发了30多万字的网上在线自主测试和补充练习,具有极强的交互性。

3. 省级高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

英语学习中心建筑面积为2050平方米,主要分布于外国语学院。中心现有网络自主学习室4间,计算机350台。多媒体语言实验室14间,共计744座。二个特色实验室:英语同声打字实验室,计算机102台。36座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室一间,计算机61台。目前英语语言学习中心设备总价值825万。自主学习中心可同时接纳学生350人,提供40免费机时//学期,每年共计提供50万个免费机时,机器实际使用率达10小时//天。

4.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1)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学生历年参加重要学科竞赛的统计

年份

奖项

获奖人数

2011

湖北省第17届外语翻译大赛

24

湖北省高校“藏龙杯”中英文辩论赛

4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赛区)

1

第三届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

1

2012

湖北省第18届外语翻译大赛

31

2013

第三届全国口译大赛

3

湖北省第19届外语翻译大赛

21

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赛区

7

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1

国家专利

2

2014

湖北省第20届外语翻译大赛

48

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赛区

28

2014IDEA英语辩论赛华中区比赛

3

2014年第二届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NSEC

4

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

5

国家专利

23

2015

湖北省第21届外语翻译大赛

31

第十八届“外研社杯·京东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中地区决赛

2

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复赛

3

第十八届“外研社杯·京东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

2

国家专利

8


2)每届学生的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过级率大大高于全国普通高校和全国师范类院校平均水平。


3)学生考研和就业情况


           时间             考研录取人数                就业率
            2007               8                   85.07%
            2008               18                   93.81%
            2009               34                   93.09%
            2011               18                   96.36%
            2012               24                   97.39%
            2013               30                   94.78%
            2014                23                   97.47%
            2015                39                   暂未统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