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师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7浏览次数:418

日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

学科代码:05

学科门类:文学

专业代码:050207

专业名称:日语

二、培养目标

日语本科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日语语言、文学、社会文化、经济、商务、外交、历史等基础知识及一定的中日文化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教育理论知识、具备基本日语语言研究、运用和教学能力的日语教师及教育管理人才,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培养具有较强日语运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在经贸、文化、外事、旅游、商务等行业从事日语翻译、导游、管理、贸易等方面的人才。

  

三、培养规格和要求

(一)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扎实的日语基础、专业技能和较高的人文修养;具备优秀教师潜质,了解日语教学的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多种方法独立获取知识、灵活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初步运用第二外语的能力;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达到规定的要求;具有初步的图书情报资料检索能力。

2.具有现代化教育观念,掌握基本的教育理论和教育规律,了解中外主要教育学派的思想观点及其发展趋势,了解未来教育对象的身心特点,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育手段,具备一定的教学管理能力和较扎实的教师基本功,为其今后成为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管理人才打下基础。

3.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及现代文化;了解日本国家文化、历史及及经济、文化发展现状;基本掌握日语语言、文学、社会文化、经济、商务、外交、历史等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日语语言应用能力和交际能力。

4.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职业道德和团结协作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宽广的胸怀,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5.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四、学制学位及学分要求

(一)学制:学制4年。

(二)授予学位:文学

(三)学分要求:学生获得全部160I类学分和至少10II类学分,总计至少170个学分方能毕业。

1 I类学分:

学生应修完本专业所有必修课程(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教师教育必修课),获得112个学分;必须修满应修选修课程(通识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教师教育选修课),获得27个学分;必须完成教育调查与学年论文、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专业综合实践环节,获得21个学分;总计修满160个学分。

2II类学分:

学生必须在1-8学期中完成至少10II类学分,其中包括9个必修学分和其他创新创业学分。

  

五、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日语语言文学

(二)核心课程:基础日语、中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