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3浏览次数:423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普通高等教育专科,主要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满足市场需求的与时俱进、有创新精神,拥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知识,掌握涉外商务、外贸运作知识,有较强口、笔译能力、办公自动化能力和公关社交能力的能从事对外商务(外贸业务员、翻译、文秘、经理助理等)、涉外事务(外事联络、外事接待、企业公司管理人员等)的技术型和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职业与岗位分析

市场上能够熟练从事商务工作的人才的供应有很大缺口,主要需求的人才有决策人员、管理人才和商务专业人才,尤其是能够从事进出口、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外贸业务员、跟单员、单证员、报关员和货物代理人员等,这就为商务英语专业职业培养提供了可能性。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除了具备本专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英语听、说、读、写、译等项基本技能外,还需要具备商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涉外文秘、旅游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商务和管理的必要技能,具有计算机操作处理能力、熟练英语同声打字技能以及办公设备的使用。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外资企业、涉外企事业单位、船务公司、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外商驻华办事机构、经贸部门、旅游部门、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等供职。

三、培养要求

1.知识结构

1)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即英语听、说、读、写、译五方面的语言能力,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水平、获取剑桥商务英语初级或中级证书(BEC---Cambridge Business English Certificate),具备英语实际运用和交际能力,能够在日常的社会生活和商务活动中比较熟练地用英语进行交际;

2)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和流程运作,具有广泛的商务专业知识,了解国际贸易基本概念、国际金融、营销策划、进出口业务、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基本商务理论和业务操作。着重强调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养成;

3)能够熟练使用现代办公设备和办公自动化软件,能够利用国际互联网,熟悉办公文秘工作。

2.能力结构

1)学习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强的创造能力;

2)英语沟通能力:具有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有英美文化背景知识和一定的英语文章阅读理解能力,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BEC初级或中级证书考试及外贸业务员相关职业考试,具有在商务场合下熟练地运用英语进行日常交际的能力;

3商务操作能力:包括商务信函撰写与沟通能力、商务接待与贸易洽谈能力以及和客户沟通的能力等;

4)操作商务单据能力:具有对外经贸活动中的票据,单证的填写、核对、归档等处理能力;

5)电脑操作和网络运用能力:具有计算机基本知识,掌握英语同声打字技能,能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利用网络熟练地查询所需的资料和信息等。

3.素质结构

1)思想政治素质: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职业素质:

具有一定从事本专业业务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有清晰的工作思路,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有团队协作精神,办事灵活,善于总结,勤于思考,富有质量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

3)科学文化素质: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同时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4)身体与心理素质:

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的义务。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意志顽强,能够适应艰苦环境的工作。

四、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英语、实用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函电,西方经济学、商务英语口译与实践等。

五、毕业标准

1.最低毕业学分

学生应修完本专业所有必修课程(通识必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获得62个学分;必须修完通识选修课程,至少获得8个学分;必须在专业选修课中选修15门,获得30个学分;必须完成毕业实习、专业见习和其它实践性环节,获得个12学分;总计修满112个学分,方能毕业。

2.职业资格证书

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证书或英语专业四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初级或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外贸业务员或与外贸业务相关的职业证书,如外销员或报关员证书等。

六、实践环节

本教学培养目标主要实践课程为计算机基础及应用、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电子商务操作实训、同声打字和办公自动化。通过实践教学环节的设置,使毕业生具备基本的人文素质和相关领域活动能力,具有较强的商务实践的基本技能,能完成国际贸易基本业务,具有娴熟的英语沟通能力、较强的商务英语运用能力、基本的经济学知识等基本知识和技能。

根据学生就业方向以及对实际工作能力的要求,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实训,学生必须参加为期18周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活动。本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着重于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