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708

商务英语专业特色概括起来体现在五个方面:

1. 目标定位准确,思路清晰

构建了BECP人才培养模式, 即“以商务(Business)为背景、 以英语(English)为平台,以能力(Competence)为主线,以职业技能实践(Practice)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

分方向开展教学课程:在大二上学期,将学生分为外贸方向和管理方向,分别开设以该方向就业为导向的职业课程。

2. 建立“双证书”制度,成效显著

本专业建立了商务英语“双证书”制度,即要求学生在毕业时同时具有商务英语专业证书和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近三年毕业生“双证书”率达到95%,有效提升了学生岗位职业能力,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3. 大胆改革课程体系

商务英语专业大胆尝试,创造性的将课程体系大幅度改革,构建了LCP(课堂教学+学科竞赛+校外实践)三位一体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体系,将学生的课程教学与学科竞赛和校内外的实践活动良好地结合起来。同时积极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目前本专业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室已投入使用。

4. 以赛促学

本专业注重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合一”,学练并重的教学方法。同时以各种比赛为契机,促进学生在各专业方向上的均衡发展。目前管理方向班学生的比赛以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为主,外贸方向班的学生以全国POCIB外贸行业大赛为主。我们的教师团队在各项大赛前夕,会对学生进行赛前动员和考核,成立比赛团队,比赛准备阶段,教师在学生课余进行大量的赛前培训及指导,学生在规定时间段会有封闭式练习。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专业学生近几年在各项比赛中均获殊荣。学生在比赛中,将课本的知识融入进比赛,在比赛中学习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更好的促进了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为其日后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 积极深化校企合作,探索“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化”新路径

为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拓宽就业渠道,商务英语专业大力推进学生“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化”策略。目前商务英语专业已与泛亚版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其作为实训实习基地,并与其积极探索在本专业建立方向班,将企业对需求与学校的学习对接,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学生就业实现完美对接,即学生在学校完成本专业第二学年的各门课程的同时,企业方同时派老师进校对学生进行该职业领域需要掌握的知识授课,学生利用寒暑假在企业实习,毕业后经考核,可直接在企业就业,实现了学生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化,为商务英语专业管理方向的学生开通了就业直通车,也为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改革探索了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