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2339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

一、专业名称

学科代码:05

学科门类:文学类

专业代码:050207

校内专业代码:B0220

二、培养目标

日语本科专业以教育部和学校的人才培养发展战略为基础,根据市场经济的实际发展,按照我校办学主导思想出发,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实用日语专业人才出发。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发展需求的多元化日语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尽快适应新形势下市场对日语专业人才的需求,能在日资或中日合资企业、外经外贸等部门从事日语翻译、管理等工作。满足本区域乃至于周边地区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

 

三、培养规格和要求

(一)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政治素质方面: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日语专业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合作、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意识。

2.业务素质方面:具有系统扎实的日语语音、语法、词汇的基础知识,具有较为准确、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专业技能,熟悉中国传统语言文化及现代文化;掌握日本国情相关知识。

掌握一定的外经外贸业务基本常识,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具有初步的信息处理能力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达到规定等级,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能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

日语专业学生应具备日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一定的研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发挥师范类院校的优势与特点,培养具备有基本的教师素养,掌握基本的教学法。毕业时须取得国际日语能力考试2级或日语专四证书等相当于国际日语能力考试2级水平的资格证书。

3. 培养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二)培养规格结构要求

 

 

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要求

序号

对口岗位描述

岗位对应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主要链接课程

1

基础外语教学、外事外贸的相关岗位,日资企业,合资企业。此外还有翻译、口译、文化出版物的校译等与语言相关的工作。

岗位知识

1. 日语语音、语法、词汇、篇章等基础知识能力

2. 日语听说读写译的语言应用能力

3. 一定的语言学及文学知识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说、日语读写、日语口译、日汉汉日应用翻译、日文写作、日语语言学

岗位能力

1. 中日文巧妙互译的能力

2.驾驭文字的能力

3.跨文化交际能力岗位能力

计算机基础及应用、日语语音、日本概况、日语文字处理、日语语音、商务日语、日本影视文化赏析、日本文学选读、

实践课程:语言实践、翻译演习

岗位素质

1.良好的道德素质

2.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

3.团队协作的精神

4.教育理论及基础知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日本历史、日本概况、日本经济与社会、日本文学史

2

翻译、口译、出版物的校译等与语言相关的工作。

日英双语方向:对外经贸、管理等相关工作

岗位知识:

1.日语语音、语法、词汇、篇章、等基础知识能力

2.日语听说读写译的应用能力

3.一定的语言学及文学知识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听说、日语读写、日语口译、日汉汉日翻译、日本概况、日语语言学、商务英语

岗位能力:

1.专业教学能力

2.良好的沟通力

3.计算机操作能力

计算机基础与应用、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及应用、日语语音、日语文字处理、日语语音、

岗位素质

1.良好的道德素质

2.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

3.团队协作的精神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原理、心理学、教育学、班级管理、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学课件制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四、学制学位及学分要求

(一)学制:学制4年。

(二)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三)学分要求:必须修满Ⅰ类学分165学分和Ⅱ类学分10学分共计175学分方可毕业。同时须取得国际日语能力考试2级或日语专四证书。

五、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二)核心课程:综合日语、日语听力、日语听说、日语读写、高级日语日本文学概

论、日本概况、日语口译、日中应用翻译、中日应用翻译、日语语法与表现、日语语音、日语语言学、商务日语、商务日语函电、电子商务、语言与文化、日语语用学、日语词汇学、日语文字处理、日本经济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