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2632

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

一、专业名称英语

学科代码:05

学科门类:文学类

专业代码:050201

校内专业代码:B0210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语言学、文学、教育学、翻译等理论知识为基础,具备英语听说读写译的知识能力,具有英语教学、英汉互译、交流协作、创新实践和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适应教育、翻译、文职等行业需要,能在学校或培训机构从事教师工作,在外事、文化、新闻、旅游单位从事翻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和要求

(一)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具有良好的英语语音、语调的基本知识;掌握英语词汇、语法、篇章结构、文体特征等方面的语言体系基础知识;具有英语国家社会文化知识、汉英语言文化知识、英语语言学、文学、英汉翻译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心理学、教育学、英语学科教学论相关知识。

2.能力要求: 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较准确、流畅、得体地使用英语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及相关教学活动;熟悉计算机常用办公软件及其他应用工具,具有计算机制作教学课件的能力;具备初步的学术研究能力,并具有在语言学、文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和思辨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结协作精神和终生学习的能力;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的水平要求,同时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翻译资格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等相关的职业资格或专业能力证书;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并能使用之进行日常交流

3.素质要求: 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初步掌握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社会公德意识和职业道德素质。

4.

(二)培养规格结构要求

(岗位群)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要求

序号

对口岗位描述

岗位对应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主要链接课程

1

 

 

 

 

 

英语

教师

岗位知识

1、1.英语语音、语法、词汇、篇章等基础知识

2、2.英语语言学及文学知识

3.英语国家相关的社会文化知识

英语语音、实用英语语法、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词汇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

岗位能力

1、1. 中小学英语教学的能力

2、2. 听说读写译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

3、3.计算机操作及课件制作能力

英语学科教学论、心理学、教育学、教师职业技能、课程标准与教材解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计算机基础及应用

岗位素质

1、1.良好的道德素质

2、2.良好的文化修养

3.团队协作的精神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论、国文经典、语言实践、英语文体学

2

 

 

 

 

 

 

 

英语

翻译

3、岗位知识

4、1.英语语音、语法、词汇、篇章等基础知识

5、2.英语国家相关的社会文化知识

6、3. 一定的英语语言学及文学相关知识

7、英语语音、实用英语语法、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词汇学

8、岗位能力

9、1.中英文互译的能力

2.听说读写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

3.跨文化交际能力

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跨文化交际、联络口译

岗位素质

1.良好的道德素质

2.良好的文化修养

3.团队协作的精神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文化概论、语言实践 、国文经典、英语文体学

四、学制学位及学分要求

(一)学制:学制4年。

(二)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三)学分要求:必须修满Ⅰ类学分165学分和Ⅱ类学分10学分共计175学分方可毕业。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二)核心课程:

 1. 英语专业技能课: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实用英语语法、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等。

 2.英语知识与技能课程: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词汇学、英语文体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联络口译等。

 3. 教育技能课程:教师职业技能、英语学科教学论、课程标准与教材解读、班级管理、心理学、教育学、教师口语等。

 4. 人文素养课程: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论、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西方文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