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1758

欢迎报考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2017.6.21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The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学院简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翻译系、日语系和大学英语教学部,主管外语培训中心和英语语言学习中心。现有本科专业:英语(师范类)、日语(师范类)、商务英语、翻译。专科专业:商务英语、英语教育(师范类)、应用日语。

外国语学院定位于培养具有语言能力和专业综合能力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学院现有的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和日语四个本科专业各具特色,协调发展。英语专业强调师范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师范技能、英语语言能力培养上实现“课内横向融入式”+“课外校外纵向分层嵌入式”实践教学模式,毕业生以英语教师和企事业单位翻译和管理人才为主体;日语专业强调学生综合素质,注重学生语言和综合技能的结合,近几年在对外交流,如赴日带薪实习、游学、留学等方面成绩明显;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专业以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商务英语技能和国际商务能力为基本目标,以“实用性”和“实践性”为重点特色;翻译本科专业依托本院优势学科和教学资源沉淀,在教学上实行“语言功底+人文素养+翻译知识与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模式,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翻译人才。

   我院学生历年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的成绩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分;在历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英语口译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师范生技能大赛、商务英语技能大赛和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等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每届毕业生考研率都超过10%,就业率在90%以上,连续三年荣获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称号。

  

  

专业介绍


英语(师范)本科

  

英语本科专业2015年获批湖北省第一批次录取专业。该专业拥有“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和“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省级精品课程《基础英语》和《高级英语》;拥有特聘教授5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能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熟悉教育理论,具备较强的英语教学能力,具有较强的交际能力、学习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教育、文化、外事、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翻译、编辑等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实用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听说、英语阅读、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英语词汇学、英语教学论、翻译、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职业技能、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学术英语写作等。


日语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翻译能力。通过了解日语语言学、日语语音,日语词汇学、文学、社会文化、经济、商务、外交、历史等基础知识加深对日本文化的理解,提高语言运用和交际能力。通过听、说、读、写、译等日语语言基本功的综合技能训练,培养具备有一定日语翻译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对外合作交流机构从事翻译、对外交流、对外经贸、文化、外事、旅游、商务等工作。在合资独资企业能从事日语翻译、管理、贸易等工作。在外语培训部门能够从事日语教学及研究辅助工作。

  

主要课程:专业基础课程有综合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语音、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读写、日语听说、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等17门课程;日语翻译方向课程设有日汉应用翻译、汉日应用翻译、日语口译、日语语法与表现等6门课程;日英双语方向课程设有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等6门课程。专业选修及实践课程设有商务日语、企业战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日语同声打字等30余门课程。


商务英语本科

  

培养目标: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知识以及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功,能够在商务领域熟练运用英语,掌握语言文化、对外贸易、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商务运作技能,具有良好的中外文化素养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有一定的思辨能力和商务实践创新能力的,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涉外部门、外事、文秘、外贸、金融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贸易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商务基础英语、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汉翻译、商务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商务口译、国际经济学、管理实务、国际商务导论、国际商法(英)、外贸函电实训、国际商务单证、财务管理、公共关系学、国际金融、统计学、会计学基础、酒店管理、物流管理、跨文化商务交际、语言与文化、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中国文化概论、国际商务文化、英美文学选读、国文经典等。


翻译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翻译人才。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英汉双语基本功、丰富的百科知识、扎实的翻译基础理论知识与翻译实践经验;应掌握多种文体的口、笔译技能、能熟练运用各种翻译工具,熟悉翻译职业及相关职业的运作流程,还应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和 身体素质,能胜任教育、科技、商务、传媒、法律和旅游等领域的口、笔译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汉双语阅读、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中国文化概论、高级汉语写作、跨文化交际、翻译概论、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英汉翻译、汉英翻译、应用翻译基础、文学翻译、商务英语翻译、翻译名篇赏析、联络口译、商务口译、交替传译等。


商务英语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有创新精神,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拥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知识,掌握涉外商务、外贸运作知识,有一定写作和翻译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商务活动业务(外贸业务员、翻译、文秘、经理助理等)及行政事务处理(行政助理、外事联络、外事接待、企业公司管理人员等)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商务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语音、实用英语语法、英语听力、英语阅读、商务英语翻译、实用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英语、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法概论(英)、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金融、旅游英语、跨文化商务交流、语言与文化、英语国家概况等


英语教育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熟悉中小学英语教学方式方法,有一定英汉互译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从事英语教学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旅游、经贸等部门从事翻译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语音、实用英语语法、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实用英语写作、翻译、英语国家概况、教师职业技能、英语教学法、英汉翻译、英语同声打字等。


应用日语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日语语言基础知识、日本文化基本情况,具备较强的日语语言运用和交际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中学或外语培训机构等从事日语教学、管理工作,或在经贸、文化、外事、旅游、商务等部门从事日语翻译、导游、研究、管理、贸易、文秘等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中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口语、日语翻译、日语阅读、日本概况、实用日语写作、商务日语、日本历史、日语同声打字等。

  

  

  

办学成果


我校在第十八届“外研社·京东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三等奖

我校学子获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三等奖

第五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我校英语专业学生胡佩云获模拟授课二等奖、教案设计三等奖,鲁灯获模拟授课三等奖、教案设计三等奖

在第三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中赛区的总决赛中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获得了三等奖

我校与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进行校企合作

我校学子斩获第十七届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预选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