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系列讲座(二十六):徐锦芬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665

(通讯员喻侯林叶妙醒)2018年11月14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锦芬莅临外国语学院,为师生们作题为“外语课堂教学设计理念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汪燕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徐锦芬教授的讲座。

 

 

    徐锦芬教授首先提出大学英语教学要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综合性,所以语言学习要注重实践性和应用性。可是遗憾的是现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教师中心”现象依然严重,部分外语教师教学观念陈旧,对于先进教学理念的理解片面,过于依赖多媒体多媒体。另外,很大教师对教材的研究停留在表层、缺乏系统性,直接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徐老师提醒在座教师,要想上好一节课,教师必须要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活动。

  

 

    在讲座中,徐老师既阐释了现代外语教学的相关理论,又引用大量的课堂情境实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并为在座教师展示自己的一堂大学英语阅读课的课堂教学设计,让大家学习到真正的一堂好的英语课程应该如何进行设计。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徐教授就如何平衡家庭、教学工作以及科研工作,分享了个人成功的经历。她鼓励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乐观的态度,专心教好书,做好科研。最后,徐教授还表达了对英语教师教育的关注,呼吁外国语学院老师加强对师范专业学生的培养。

 

 

    整场讲座中徐教授幽默的话语、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对教学的满腔热情、对学生的关爱让大家如沐春风,深受启发。她用她的大爱和人格魅力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徐老师为榜样,全面提升自己!                                                         

 

        徐锦芬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ESP评测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TESOL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期刊及《现代外语》等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课堂研究)、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在SSCI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累计被引用3000多次,在2009年学科高被引作者前100名排行中,位列全国外语学科第4位;在2000-2013年间总被引频次位居前20的作者中排名第一位;2017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出版专著4部,主编各类教材21部。

                                                                                                                                              (审稿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