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附中特级教师田爱华来我院指导英语专业师范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856

(通讯员 喻侯林)20181120日下午3点,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田爱华应邀为我院参加湖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的选手和全国“华文杯”师范生技能大赛的选手们进行了赛前点评以及说课授课的指导。

    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参赛的选手分别就自己参赛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进行整体展示和具体阐释,田老师对每一位选手进行教学设计方面的提问并一一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宝贵建议。结合选手说课中呈现的例子和出现的问题,田老师最后总结展示,深度解析说课标准、如何做有深度的教材分析以及如何设置有效的教学目标。

 

    

   整体活动结束之后,田老师和选手们又进行了学科核心素养及教学活动设计方面的讨论,这期间田老师更是展现了其个人魅力以及对教学理念的独特见解,让选手们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之后的个人反思中,15级的张燕琴同学提到现在的英语教学应该关注核心素养的落实,教师在课程中也应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教材,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能力。15级的刘清清同学提到:“要对文本做深层的解读,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15级本科2班的陈萨同学总结对她的帮助主要是:教学过程中交流式的教法,把知识融入到更贴近生活的话题中与学生进行对话;教学的设计更要专注一点,解决一个问题,是理解还是结构还是句法;对文本的解读,关注核心素养的时候要根据文本来,看文本主要表达的情感取向,而不仅仅是关注语法知识点,要将两者自然地结合。

  

这次活动初衷在于让一线优秀的教师对我院参赛选手做更有针对性的指导,让我院师范生接触到特级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从活动的效果来看,虽然涉及面不大,但是对参与的学生和指导教师的触动和影响是深远的。真真切切感知到有温度、有生命力的语言教学课堂来自于教师的视野和专业能力,对学生求知欲的呵护和珍视才会激发教师开展有效教学和深度教学。期待参加的学生能够用心体会,活学活用,把认识内化为行动,积极备赛,践行自己认可的教学。           

                                                              (审核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