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金秋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文字的味道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658

(通讯员 申霞)20181129日下午14:00,外国语学院邀请翻译系资深教师王文明副教授作题为文字的味道的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师、英语和翻译专业部分学生参加,学院领导彭敏书记、欧秋耘副院长等出席。

 

    讲座主持人、副院长胡波给师生们分享了我院青年教师郑昭梅老师发表全校第一A&HCI检索论文的喜讯。(《外国语学院郑昭梅老师发表我校首篇A&HCI收录期刊作品》,新闻报道见链接http://www.hue.edu.cn/static/pages/news.html?id=103270)

    王文明老师出版著作10部、发表翻译文化研究论文10余篇、译诗50余首,曾获学校“科研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多次获评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王老师通过总结自己多年的翻译实践及教学经验,从生活的真实读物取材,为外国语学院师生生动地总结出中文之美、英文之妙不同的“味道”:中文讲究结构匀称、音调和谐,英文强调主次分明、逻辑严密。他对中、英文文字的特点与美学韵味赏析细致,讲述生动形象、举例妙趣横生,师生们兴趣盎然。王老师对语言文字的敏锐观察、对学术研究的严谨执着给师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讲座是学院2018年“金秋学术活动月”系列主题讲座之一。2018“金秋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的开展,旨在为外国语学院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  

                                            (审稿: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