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1062

研究中心简介

 

 

 

 

 

    近五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人心,我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不断开拓新局面,社会对外语类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教育部2018年初公布的《高等学校外语类本科专业教学国家质量标准》明确指出,外语类专业是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跨学科特点。外语类专业可与其他相关专业结合,形成复合型专业或方向,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学校建设“应用型师范高校”、“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和外语学科的复合型发展趋势,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和社会的需求,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18年6月申报并成功获批成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跨文化语言教育研究中心”。

 

    一、组织机构

    研究中心主任:汪燕华教授

    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波副教授

 

    二、研究方向

    根据外语学科的发展特点和外语教学研究的需要,本研究中心下设3个研究方向:1、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研究;2、外语翻译教学与研究;3、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路径探索。每个研究方向重点打造1个研究团队,团队成员8人左右。

    

    三、研究团队

   1、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结合湖北省中小学英语教学的特点和师资需求,对我校唯一一个湖北省高考第一批本科招生专业——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及其路径、师范生技能训练等方面进行探索。

    团队负责人:郑昭梅(博士生)

    团队成员:罗晓黎副教授,郑奕副教授,喻侯林,徐勇,钱俊,洪琪,华丹丹

2、外语翻译教学与研究

    本研究方向重点关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给语言服务行业带来的冲击和机遇背景下外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趋势、翻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团队负责人:王文明副教授

    团队成员:汪燕华教授,胡波副教授,杨露,胡蝶,申霞,曾婳颖,殷志诚,戴薇

 

3、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路径探索 

    本研究方向侧重商务外语语言、跨文化研究及面向国际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商务人才的培养模式探索,包括商务英语和商务日语。

    团队负责人:欧秋耘副教授

    团队成员:夏欣副教授,徐元科副教授,冯婷,刘致敏,孙玲燕,王晓刚,陈思,齐平,刘步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