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欢迎你!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1471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从1985年起,正式举办英语专业本科学历教育,为湖北省中小学培养了3700多名优秀的英语教师。成功申报了教育部师范司“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承担国家级培训班和“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任务,以及多期省级、地市级的英语骨干教师培训任务,积累了丰富的教师培训经验,得到了教育部师范司以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和赞誉。

学院主管外语培训中心和英语语言学习中心,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翻译系、日语系和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专业教学团队2010年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英语语言学习中心2011年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拥有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基础英语》和《高级英语》;校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校级科研平台“跨文化语言教育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一批敬业精神强、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87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硕导1人,教授1人,副教授21人,讲师58人,硕士53人,博士5人。教师中有40余人次赴英、美、加、澳等国留学深造。常年聘请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地的外籍教师8名左右。学院特聘首席教授1名,特聘教授1名,客座教授5名,行业导师3名。

学院拥有先进教学仪器设备,省级示范英语语言学习中心拥有集视听说一体化多媒体语言实验室9间,多功能教室8间,英语自主学习室350个机位,以及英语同声打字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国际商务英语实验室等;拥有专业服务器及多种网络学习平台等。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历年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的成绩均高于全国平均分。学生在历届全国高校英语师范生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英语口译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商务英语技能大赛和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等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广泛开展与美国、日本、新西兰、突尼斯等对外交流和合作项目,不断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外国语学院不断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形成了面向光谷、服务湖北,为基础教育和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介绍


◆ 英语类专业(大类招生)

 

 从2019年开始,外国语学院英语类本科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为湖北省高考第一批次招生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在一年级阶段学习公共通识类、语言基础类等课程;从二年级开始根据学生的专业学习表现和专业兴趣进行专业分类,分别进入英语(师范)专业和英语(翻译)本科专业学习。

 

◆ 英语类专业(师范) 本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以及区域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的,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英语听说读写译的知识,以及英语教学、英汉互译、交流协作、创新实践和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的,能在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教育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实用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语言学概论、英(美)文学史及选读、英语词汇学、英语学科教学论、翻译理论与实践、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职业技能、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学术英语写作等。

 

◆ 英语类专业(翻译) 本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通用型翻译人才。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英汉双语基本功、丰富的百科知识、扎实的翻译基础理论知识与翻译实践经验;应掌握多种文体的口、笔译技能、能熟练运用各种翻译工具,熟悉翻译职业及相关职业的运作流程,还应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职业素养,能胜任政府、教育、科技、商务、传媒、法律、文体、旅游等领域的口、笔译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汉双语阅读、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高级汉语写作、跨文化交际、翻译概论、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英汉翻译、汉英翻译、应用翻译基础、文学翻译、商务英语翻译、翻译名篇赏析、视译基础、联络口译、商务口译、交替传译等。



◆ 日语 本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翻译能力,了解日语语言学、日语语音,日语词汇学、文学、社会文化、经济、商务、外交、历史等基础知识,具备语言运用和交际能力,通过听、说、读、写、译等日语语言基本功的综合技能训练,有一定日语翻译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对外合作交流机构从事翻译、对外交流、对外经贸、文化、外事、旅游、商务等工作。在合资独资企业能从事日语翻译、管理、贸易等工作。在外语培训部门能够从事日语教学及研究辅助工作。
   主要课程:专业基础课程有综合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语音、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读写、日语听说、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等17门课程;日语翻译方向课程设有日汉应用翻译、汉日应用翻译、日语口译、日语语法与表现等6门课程;日英双语方向课程设有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等6门课程。专业选修及实践课程设有商务日语、企业战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日语同声打字等30余门课程。

 

◆ 商务英语  本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知识以及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功,能够在商务领域熟练运用英语,掌握语言文化、对外贸易、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商务运作技能,具有良好的中外文化素养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有一定的思辨能力和商务实践创新能力的,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涉外部门、外事、文秘、外贸、金融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贸易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商务英语、基础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汉翻译、商务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商务口译、国际经济学、管理实务、国际商务导论、国际商法(英)、外贸函电实训、国际商务单证、财务管理、公共关系学、国际金融、统计学、会计学基础、酒店管理、物流管理、跨文化商务交际、语言与文化、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中国文化概论、国际商务文化、英美文学选读、国文经典等。


◆ 商务英语 专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有创新精神,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拥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知识,掌握涉外商务、外贸运作知识,有一定写作和翻译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商务活动业务(外贸业务员、翻译、文秘、经理助理等)及行政事务处理(行政助理、外事联络、外事接待、企业公司管理人员等)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商务基础英语、英语语音、实用英语语法、英语听力、英语阅读、商务英语翻译、实用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英语、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法概论(英)、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金融、旅游英语、跨文化商务交流、语言与文化、英语国家概况等。


◆ 英语教育(师范类) 专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熟悉中小学英语教学方式方法,有一定英汉互译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从事英语教学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旅游、经贸等部门从事翻译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语音、实用英语语法、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实用英语写作、翻译、英语国家概况、教师职业技能、英语教学法、英汉翻译、英语同声打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