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及申报指导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620

2020121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俄宪教授应邀来到外国语学院,以“新跨文科背景下的文学研究方法性思考——以日本文学研究为例”为主题,为外国语学院全院教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前先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跨文化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代表外国语学院及我院校级科研平台为李教授颁发聘书,聘请李俄宪教授为我院跨文化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指导中心科研工作。 

李教授先介绍了当今文科专业发展与研究所面临的新形势与背景,将其归纳为新文科、大文科、跨学科,并从新形势下研究的国际性、学际性与综合性探究了新闻科视域中跨学科、大文科发展与研究的可能性。李教授以最新研究成果《日本文学的伦理学批评》著作为例,向在座讲师们分享了自己跨学科、交叉研究的经历。

讲座最后及提问环节,李教授鼓励大家要打破惯性思维、勇于开拓新思路及新领域,利用外语学习者的优势,开展跨学科研究、交叉研究。告诉大家,做科研要重于平时点滴积累、要跟踪学科前沿讯息。

讲座结束后,学院邀请李俄宪教授为本年度拟申报教育部、国家级课题的教师行了单独的课题申报指导。李教授指出了大家申报题目及申报书上的不足之处,尤其对其中涉及到中日文化、中日文学对比的两个项目申报书中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通过此次讲座与指导,我院教师们获益匪浅,除了感受到一次学术新思想盛宴,教师们做科研、申报项目的积极性也受到鼓舞,增强了把科研做好做强的信心。(图文:唐植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