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课程思政系列报道之一 ——《西方文化概论》课程教学实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674

(通讯员:祝钰,陈曦)每周五,2018级英语专业123班的学生会在外国语学院智慧学习中心上《西方文化概论》的课程。该课程是英语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授的是西方文化从起源到发展,所经历的四个不同的历史时期。

授课教师祝钰老师在教授此门课程时,除了英语专业的学生清晰看到西方文化的发展历程,还强调了在同一时间轴上的中国文化的演变发展。本学期18级英语专业的学生需要分小组完成6次小组展示任务。本周讨论的主题是“古希腊文化”。同学们充分查阅资料,通过古希腊文化去探索西方文化基因,同时还着重思考中西文化差异,探讨两种文化的相互作用和发展特点。同学们在小组讨论中,反复提问和思考,加深了对于西方文化内涵的了解,同时也在文化对比中强化了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一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贯彻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育教学理念,在专业教育课程中,分层分类建设,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多次开展教研活动研讨,力图构建英语专业课程思政课程群。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要求将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国、爱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审稿: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