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商务英语专业介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993

商务英语专业于2011年创建,本校是全国第六批、湖北省第三所获得教育部批准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高校,2012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商务英语本科生。外国语学院于2014年9月成立商务英语系,设有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和商务英语第二学位本科专业,目前共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三百余人。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7人。其中多名教师具有法学、经济学、国际贸易等跨学科背景及企业实践经验。80%教师具海外教育背景及留学、访学经验教师队伍有活力,敢于创新,获得省级校级教研科研奖项达到20人次,有湖北省青年教学岗位能手、省级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此外,专业聘有1名特聘教授,3名企业高管为“行业指导教师”。


商务英语教师开展教研活动


人才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有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对外交流和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等涉外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由语言技能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组成,主要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演讲与辩论、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西方文明史、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商务导论、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商业伦理、中国文化概要、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课程。


办学特色:

商务英语培养学生“英语语言+商务实践综合”能力,每学期设置“商务英语实践周”,一到三年级安排有语言实践、专业认知能力实践、企业职前之后实践活动等,通过对内将企业导师引入课堂,对外引导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参与实践。专业先后与武汉传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亿学科技有限公司、方舟英才教育、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和实习协议,形成应用性与实践性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此外,专业与友好院校建立学生交换学习和联合培养的机制,实行海外带薪实习,海外高校交换生等项目,扩大交流途径,增强学生的国际视野。

 

企业导师入校培训

 

商务英语人才培养一体化示意图

 

 

学生赴突尼斯大学交流项目

 

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

 

   教学平台:

配备专业教学设施及多媒体教学设备。除共享外国语学院5间智慧教室、1间同声打字实验室外,本专业配有商务英语实验室,安装有国际贸易函电、商务实务模拟操作软件、3D仿真商务英语实训系统等软件,为本专业学生实践训练提供了数字化平台,充分满足全息多媒体现代化英语教育需求。

 

商务英语实验室


    办学成果:

2016年至今,商务英语专业已培养了五届共600多名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广布海内外,遍布国内外外语外贸、教育培训等行业,因其专业素养和实践水平广受业界认可。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13%,其中多名学生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海外高校。

商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取得的成绩均超国内同等院校平均水平。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与多项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并获得奖项。2019-2020年度,学生在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口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全国商务翻译大赛等多项专业赛事中获奖172人次,其中国家级131人次,省级41人次。1名学生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

 

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