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90年系列活动】优秀校友简介(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348


优秀校友廖声武



(湖北教育学院1985级英语本科)


    廖声武,新闻学博士,湖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新闻写作学》负责人。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香港城市大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访问学者。

  主讲本科生课程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学、节目主持人概论;为硕士研究生开设新闻报道研究等课程,为博士研究生开设新闻思潮研究、媒介经典文献导读课程。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当代传播》《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记者》《新闻与写作》《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有的获得全国性学术团体和省级奖励,有的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出版著作、教材11部,其中《节目主持人教程(第二版)》获“‘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006年至2007年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上开设专栏主持讲座,2016年7月17—30日受哥德堡大学邀请赴瑞典跨文化中心讲座。主编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春秋(第十五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教学研究论文集《媒介融合环境下的新闻传播教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教育研究会理事

  湖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湖北省科技新闻学会副会长

  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副会长






优秀校友杨平


(湖北教育学院1985级英语本科)


    杨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编委,翻译研究所所长,杭州市规范公共外语标识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浙江外国语学院英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汉口校区外语系主任。

    目前主要从事中国典籍英译研究以及翻译理论与实践教学。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孔子研究》、《周易研究》、《中国文化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6部。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已经主持完成的主要课题有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易经》翻译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中国哲学典籍翻译研究”等。专著《中西文化交流视域下的〈论语〉英译研究》获浙江省社科联出版基金全额资助并于2011年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译著《少林功夫》2013年由美国 HOMA & SEKEY BOOKS出版社出版。





优秀校友黄青山

(湖北教育学院1985级英语本科)


      黄青山,1963年出生于湖北赤壁市。法学(新闻学)硕士,资深媒体人,总部经济报道者研究者。1985年至1987年在湖北教育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本科学习。1995年至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全日制攻读硕士。1998年从北京入职深圳商报,现为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主任记者。2002年至2018年先后任深圳商报驻区记者部主任助理、副主任、驻区记者站站长等职,2019年起任深圳商报评论部副主任。    

    在深圳商报工作二十三年间,先后在总编室、驻区记者部、评论部工作。历任深圳商报驻盐田区、罗湖区、福田区记者站站长,其中在福田记者站工作14年,努力做到守望中心区,深耕总部经济。长年参与重要政务报道和经济热点报道,策划组织大型新闻报道数十项,曾获得过广东省时事新闻奖1次、广东省新闻奖1次、深圳新闻奖1次。出版个人专著两部,包括《总部经济进行曲》(人民日报出版社,2014年),《寻找福田国际好朋友》(部分中英双语,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

    长期关注一线城市总部经济和区域经济战略研究,参与深圳福田区总部经济专项政策调研,参与福田区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参与福田区集体股份经济转型战略与策略研究和报道。

    在评论部主持工作期间,负责财经观察、读创观察、商报评论3个专栏的策划选题与导向把关,参与全民战疫、科技创新、特区重大项目等重点评论策划。2020年8月负责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专题评论策划及参与撰稿。

    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获法学(新闻学)硕士学位,学位论文为《分析性金融报道探析》。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论穆青报告文学的历史价值》、《环球时报如何抓独家新闻》、《大数据时代的报业创新和转型》等。早年任高校英语讲师,从事英语教学并著有词汇学专著《四千英语单词核心密码解析》。



优秀校友杨磊

(湖北教育学院1986级英语本科)


    杨磊中共党员湖北荆门人,目前工作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节目中心。

    毕业至今主要简历:

    1998-2002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站首席记者

    2002-2012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广播中心副主任,主任

    2012-2014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欧拉美中心主任

    2015-2020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美地区总站站长

    毕业后取得的成绩:

    2007 CCTV 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 评委

    2008 CCTV 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 评委

    2009 CCTV 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 评委

    中国翻译协会对外传播翻译委员会委员


优秀校友向淑君

(湖北教育学院1991级英语本科)

     

    向淑君200137岁被评为湖北省破格英语特级教师 现在在全美前百分之一最好的高中The Branson School教中文。




优秀校友李翠银

(湖北教育学院1991级英语本科)


    目前工作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宜昌市英语学科顶尖人才,外事专家 教龄34年,1987年开始至今一直从事高中英语教学,曾担任长阳一中英语教研组长,长阳县中心教研组长,英语教研员,2002-2016年担任夷陵中学国际部副主任,中英班项目主管,主讲学校优质课并完成多个省级课题,曾获学校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称号。2016年获得全国专业人才委员会颁发的国家生涯规划师证书,国际注册高级涉外事务管理师证书。2008年指导熊文苑同学获得湖北省首届英语口语大赛第一名,2009年指导熊文苑参加在美国阿拉斯加大学举办的全球第27届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赛获外交风采奖2010年清华大学60分加分录取。

    作为宜昌市生涯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多次被三峡大学聘请担任校团模拟联合国指导老师,获得市实验小学等学校的生涯规划师聘书,参与全市生涯教育活动。

     201910月,主讲宜昌市首届中小学教研节高中英语生涯教育示范课程Change the wordChange the world

    2008年完成了国家汉办指导的10期德国孔子课堂和德国交换生项目,2005-2019年完成了14期中英合作实验班项目。



优秀校友:邓北平

(湖北教育学院1992级英语本科)

     邓北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毕业,现为地平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教育家、董事。

    1994年7月-2001年9月,在湖北省监利一中任教,担任年级主任;

    2001年9月-2008年9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毕业后在华中师大一附中任教,担任教研组长;

    2011年7月-2019年7月,博士毕业后在北京创办《学生双语报》、《双语学习报》,带领百人编辑团队打造了中国最具特色的“双全导学”型体验式学习类报纸,实现了与国家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对接。

    201311月-2016年9月,任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教育云总编辑、高级顾问。

    目前,他致力于研究为教育资源平台提供知识点资源库和考点题库核心内容架构的“基础教育段各学科知识点ID图谱”,并形成了完整的知识点有限分级序列和无限分级序列。他的“知识点标识的编码方法及装置”、“知识内容推送方法、装置和推送服务器”等发明专利得到了国家专利局的授权。另外,“一种口语评测方法及装置”等语言测评方法与装置的发明也将很快获批。深圳几家教育科技公司正在开发生产他研发的“伊题思中国青少年学业水平测评系统”以实现语言教学考的全流程、全环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