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90年系列活动】优秀校友先进事迹: 尹正平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918

(湖北教育学院1994级英语教育专业)


    尹正平湖北随州人,中共党员,省特级教师,正高级职称,副校长,华师考试院特聘研究员。

工作经历:

1996.8--在随州市一中任高中英语老师(班主任)副校长

2011.7--2014.8由中组部选派到新疆五师高级中学援疆挂职校长



托起明天的太阳

——尹正平同志的先进事迹

 

尹正平,男,58岁,大学本科,中共党员,湖北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随州市首批骨干教师,湖北省高中英语教育学会会员,随州市教育学会英语专业委员会理事。2020年11月被华中师范大学考试院聘为聘特研究员。多次担任随州市高中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考官,担任市级和校级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评委。

在从事38年的教育生涯中,多年担任班主任一职,送走一大批优秀毕业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次荣获“模范班主任”、“先进教师”,“师德标兵”和“优秀英语教师”等荣誉称号,在英语学科教学研究与改革中,荣获英语科壹等奖,2010年10月被教育部评为“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育研修项目”优秀学员,因多年表现优秀,2011年6月被随州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以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教学经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强烈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喜爱和好评。

他用三尺讲台抒写他的教育情怀。1996年,尹正平由随州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拔尖”选调进入随州一中工作,他一生勤奋学习,潜心于教学教改研究,得到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可。他工作38年,前后送走近30届初三、高三毕业生,文科、理科、应届、复读、小班、平行班,样样班都带过,尤其是连续多年接带倒数第一的高二班级,但经过他苦口婆心的说教,班上学生的高考成绩都排在同年前三名以内,多次位列于同年级第一,无论领导、老师,还是学生家长,都公认他“带哪个班,哪个班好”。在37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带的班,无论期中、期末、大考、小考及高考成绩都很突出,班上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流动红旗常挂他班,正因于此,2011年被随州市首批科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派到新疆挂职支教工作。

他用教育援疆来诠释他的爱国情怀。2011年7月,尹正平由中组部选派到新疆建设兵团五师高级中学挂职常务副校长,在援疆三年期间,他以明确的支教理念、坚强的支教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教学管理中,始终坚持把学校的发展放在首位,始终站在学校教育教学研究的前沿,发挥组织协调、示范引领作用。在教学工作中,他常要求“教师要走进题海,学生跳出题海,教师要精讲,学生多练”,多次告诫当地的老师们;“教育的基本规律没有地域差异,关键在于是不是精诚团结,能不能结合实际,敢不敢打破陈规,会不会探索创新,肯不肯勤勉务实”,他的这些想法和实践得到了兵团党委、五师党委、湖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以及湖北省领导李鸿忠、王国生、王晓东、杨松、尹汉宁等领导的高度肯定。多次被湖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新疆建设兵团五师党委和五师教育局授予“优秀援疆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援疆三年,五师高中实现了2012年、2013年和2014年高考重本上线率一年一个新台阶的可喜成绩,尤其是2014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重本上线人数达265人,创五师高中建校以来新纪录。

他用忘我工作来成就他的“拼命三郎”。无论是当班主任、英语老师、学校督查室主任,还是后来援疆挂职副校长,他总是每天很早起床,晚上近12点睡觉,每天高速旋转,走路都带着小跑,白天应对工作,晚上用来自修,人称他是工作的机器,几十年如一日,他不知道午睡是什么滋味,美美睡一觉是怎样的享受。他总是学中教、教中学,玩着命的工作,长期带两个班的英语和一个文科班的班主任,另外兼任学校督查室主任工作,每天上完课后还要在全校巡查教师坐班及教师上课情况,2016年11月的一天,因劳累过度睡眠不足竟然晕倒在讲台上,学校领导急叫120送到市中心抢救因抢救及时才幸免脱离危险,在医院住了不都两天,他不听医生的劝说强硬坚持回到学校上课。

2015年9月他因制止晚自习的学生在楼梯道打闹,被学生误推一把摔到在楼梯道,腿被摔成骨折,由两名教师送到曾都医院住院治疗一周后回家静养不到两周,他怕影响学生的课程,每天咬牙忍痛坚持拄着拐杖到教室上课。尤其是在援疆工作期间,他所做的工作更让人敬佩,刚到新疆博州时因两地的气候反差特大,博州地处祖国疆域极边,气候上冬极寒,夏极炎,常年干燥,与常年温润的湖北天差地别。他不远万里来到博州,要克服的第一个障碍就是适应环境,因水土不服导致的干燥上火、咽喉肿痛、睡眠不足等种种身体不适折磨着他,可他从不抱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尽全力投身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初到五师高中时,因为学校的条件差,他上班与吃住的地方不在一起,学校便给他配备了一辆自行车,骑自行车上班,一天来去六七趟,烈日炎炎,来时尘一脸,去时汗一身。夏天好说,冬天为了防寒,他买来帽子、手套、口罩, 可是衣服穿多后,骑车更容易流汗,因此他不断反复感冒。就是这样,他没有叫个一声苦,更没有因此影响工作,或退缩。正是这种忘我精神,感动了每一位师生。

他用矢志不渝来探寻他的教育新路。一直引以自豪的是他自己的战略眼光和前瞻意识,他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为了学校的未来发展,他认为组织全校教师转变教育观念 ,投身教育科研是主管教学校长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在随州一中工作及援疆期间,尽管他身兼多职,工作繁忙,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影响教学教研工作,他大胆摸索,不拘一格,在教研组长赵黎明、教研主任潘祖军等老师的共同探索下,他所倡导的 “学生走出题海,教师跳进题海”、“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的专题备考经验,使随州一中和博州五师高级中学的英语一下子“走红”,其备考经验先后多次在随州市及新疆地区交流。他组织的多轮“老带新”活动及优质课评比,为学校迅速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教师,解决了学校教师青黄不接的难题,提升了教师素质,使一中在创建省级示范高中和五师高创兵团级示范高中时,近90多名讲课老师的平均得分高居全省及兵团第一。他自己所帮扶结对的青年教师中分别有获省级优质课,兵团级优质课和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的,还有已走上学校领导岗位的。他牵头承担的新疆宾团科研重点立项课题“如何指导学生正确使用英语导学案”现已结项,他现在又开始指导学生去做Learning and Speaking》《See, Listen and Say及校本课程教材的编写,他写的近十几篇科研论文现已公开发表并获奖,单是2010年在“21世中国创新教育理能与实践研究”上提《浅谈校园文化功能及其德育的关系》受到各级领导及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并刊登在华中普通教育研究报上。面对众多的荣誉,他不胜惶恐和愧疚,倍感作一个学者型、科研型的教师任重道远,他会继续努力,沿着他自己选定的路,做自己应该做好的一切事情,不计得失,风雨兼程!

他用淡泊名利来积淀他的高贵品质。他胸怀大局,廉正刚直,淡薄名利,不谋私利。在一中工作和援疆期间,他从没有向学校要过什么工过,也从未在学校报销过一分钱的办公费,办公室里大事小事他一个人跑,一个人做,长年加班加点,从没要过加班费,因为两地的学校都处在创建期,学校的资金很困难,他懂得锅里有了碗里才能有的道理。他援疆时,遇到学校师生出现困境时,毫不吝惜地慷慨解囊,当他得知五师高中年青教师杜春明被确诊为淋巴癌时,他第一个带头并在全校发起了“病魔无情人间有爱”的捐款活动,不仅如此,他每月还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500元钱资助高二(14)班两名家庭贫困的学生,直到他们高中毕业(2012年程影星考入了华中科大,邓凯考入浙江大学),他还资助了一名维族学生买迪(该生父亲病故、母亲打零工、完成学业有困难)。援疆三年时间,他从自己工资中拿出近2万多元钱资助贫困学生,可他自己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皮鞋破了也舍不得换一双新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这样做,没人知道,也没人表扬,他是凭自己的良心,为自己的追求而做,因为他说: “为善勿近名”,这才是人应有的生活境界!

他用无私奉献来实现教育事业后继有人。他为人谦和,宽厚热情,37年来,他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可他从来都是无私的,主动的给予帮助和指导。他特别关心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同时在教师结对帮扶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多次为全校青年教师作各类不同的专题发言,对刚步入教师岗位教学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从备教、批、辅、改入手,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他和其它教师团结和睦,热情帮助青年教师,他在潜心教学的同时,不忘指导青年教师,他经常指导青年教师备课、讲课、研究教材、教法和大纲,并经常听他们的课,坦诚交换意见,如今他们都以成为随州市一中和五师高级中学的英语骨干教师和佼佼者,并且教学成绩非常突出,尤其是他指导的市一中聂巧云老师在20199月参加全国教育工会举办的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竟赛活动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湖北省一等奖,并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郑妮在2000年湖北省英语优质课比赛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马烨仔在2011年随州市英语优质课比赛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在援疆期间他所帮扶结对的英语老师冯燕更为突出,她在重庆参加2013年由全国举办的英语课及课件制作比赛均获国家级一等奖,冯燕老师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成为五师高级中学办学以来第一个通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试取得去英国为期三个月学习资格的教师,他结对帮扶的英语老师刘鲁宏在教学上也快速成长起来,教学成绩也很突出,且成为五师高级中学的教坛新秀,也是五师高级中学建校以来第二个通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试取得去英国为期三个月学习资格的教师;指导的青年教师张福兑、庄科雷、范占国分别荣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说课比赛一等奖,还有他所指教的青年教师李小娥,徐倩文、金晶、王银红、 马继海、彭雪等都迅速成长为一中和五师高中能够打通关的优秀教师。

如今他回到随州一中,却更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对待学生,积极引导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课堂生动有趣、幽默,他的精神得到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公认和好评,他始终把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作为他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面对众多荣誉,他再一次感到惶恐和愧疚,虽然他早已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但是,他认为:“老师是一本摊开在学生面前的书,这本书一定要给学生以正面的影响,引导学生走向正,走向善,走向光明和美好。”他说教书,就是一个师生共同完善的过程,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带领着一群不完美的孩子走向完美。他的教育理想是要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人,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片蓝,这是何等的境界,何等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