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90年系列活动】优秀校友先进事迹:舒晓辉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009



优秀校友舒晓辉

(湖北教育学院1993级英语专业 


    舒晓辉,中共党员正高级教师,湖北省英语特级教师,武汉市十佳班主任,武汉市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武汉市高效课堂先进个人,武汉东湖高新区在线教学先进教师,全国教科研先进教师。

    大学毕业后,在武汉市四十九中、武汉市四十九初中、钢城十一中从事过20年的英语教学、班主任、工会主席、教导主任、副校长等工作。

    2016年至今,工作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从事德育、教研、师训、信息化管理和初中英语教研工作,现担任副院长。他曾先后被市教育局、省教育厅选派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光洋中学学习培训和交流,具有比较宽阔的教育视野。



的成绩:

一、表彰荣誉

湖北省第九批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武汉市十佳班主任武汉市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武汉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高效课堂先进个人、青山区劳动模范、东湖高新区2020年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先进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教师等。

二、德育工作

一直从事班主任、德育管理和研究工作。在所带阳光班级开展幸福教育所带7届不同班级均多次被评为市、区、校优秀班集体多次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两次武汉市百名优秀班主任1次“武汉市十佳班主任”(2013年唯一初中段获得者)多次被《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教育电视台等报道。

三、英语教学

学校20的英语教学实践过程中,他善于思考,积极探索,开展英语教学改革,逐渐形成了1234”的英语教学风格(即用好1本教材,每天教学2个常用句子,运用任务型教学法、张思中教学法、疯狂英语学习法等3种教法,培养提高学生听说读写4种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取得了用时少、收效大的效果,实现过中考英语平均分111.3分(总分120分)的优异成绩,名列武汉市前茅2次上全国课堂教学展示课

四、教育科研

(1)课题··期间,他作为核心成员先后参加过中央教科所、中国教育学会、湖北省教育规划、武汉市教育学会等主持的12个课题,进行教学改革成果优秀,他本人也20073被评为国家级教科研先进教师

(2)论文:他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获全国一等奖3篇,全国二等奖3篇,全国三等奖1篇;湖北省二等奖1篇;武汉市一等奖1《英语教师》、《湖北教育》等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8

(3)论著:积极参加省市教科研机构编写、出版教学书刊,代表作有:《中考英语备忘》、《中考英语必备》(湖北教育出版社);《金指课堂九年级同步检评》(中山大学出版社);《九年级下学期英语课堂作业(武汉出版社出版,20181月至今每年再版1;特别是20193月,参与长江出版传媒和湖北教育出版社编写出版学英语 讲中国故事丛书(共八册),并担任3 分册《民间故事篇》主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广受好评

五、区域教研

2016担任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教研员以来,指导、带领老师们开展实效教研,打造高效课堂,把全区的英语中考成绩从15个城区的第10名提高进步到了第5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在全国、省、市优质课竞赛、教学论文、教学设计等评选中获奖。

六、引领辐射

  (1)指导命题:2005以来,被武汉市教科院聘为“武汉市初中英语中心组”、“武汉市初中学业考试英语学科中心研究小组”成员、“武汉市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2019年武汉市中考命题审题专家,以及湖北省、武汉市英语教师资格考试考官。

  (2)名师工作室20173担任东湖高新区第三届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导师,指导、带领7名工作室成员和广大的东湖高新区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工作室成员李琛、王欢2被评为市、区学科带头人;工作室成员王小翠、田丽、田媛、张莹莹4被评为区优青;指导工作室成员撰写的论文教学课例、教学设计、课件等全国、武汉市获奖指导工作室成员张莹莹、田丽、吴南瑶获得东湖高新区首届初中目标课堂优质课竞赛一等奖;指导李琛、吴南瑶、田媛、朱丽获得武汉市英语优质课一等奖;指导吴南瑶获得2019湖北好课堂一等奖第一名,并作课堂展示,201912月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优质课竞赛指导张孟老师在第14届全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中荣获一等奖

  (3)送课送教在青山区工作期间,多次送课下校到革命老区罗田县严家坳中学、区内七十四中、钢城七中、九中、武东中学等边远学校20168月,东湖高新区工作以来,多次带领工作室成员和骨干教师支教送课到大屋陈学校、左岭一初等边远的农村学校,或者亲自上示范课;201411月以来,经常被省干训中心、继教中心派赴省内外送教、培训当地英语教师,包括省内的秭归、远安、谷城、随县、十堰、英山等县市、乡镇、农村,以及新疆博尔塔拉州、河南原阳、广东罗定,做好引领辐射和教育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