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部长金殿中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校第27期·外国语学院分党校第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次数:589

本网讯(通讯员:郑圣洁、谢倩、肖传耀11月12日,校学工部部长金殿中老师以“坚定文化自信,书写诗意人生”为主题,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校第27期·外国语学院分党校第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授课。

 金部长的讲授按照三个步骤逐步展开。他首先强调,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课题。每一个大学生都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我们日常讲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创新能力,建设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这就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要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

 接着,他和大家探讨了如何去践行文化自信。金部长指出:践行文化自信,关键表现是要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他通过对孔子学院、《论语》、《孙子兵法》等相关知识的介绍,让大家在感受中华文化悠久历史的同时,增强了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的信心。在最后,他以中国诗词大会上的武亦姝和雷海等人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普通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对于书法等文化领域的追求,并鼓励大家向他们学习,创造属于自己的诗意人生。

  在最后,金部长总结到:中国人民应该有文化自信,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是每个发展对象的必修课,也是新时代对大家提出的新要求。(审稿:胡崇芝、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