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力战疫情,线上实习守“初心” ——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实习小组工作简报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961

    外院网讯(通讯员 何炘怡、邹英)20222月,疫情形势分外严峻,根据防控要求,中小学和高校都必须实施封控,确保在校师生的安全和教学的顺利开展,原计划于当月在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开展的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无法进行,面临搁浅。为了在有限的条件下依然能够让我院学生有机会了解真实的教学,在光谷第四小学夏宇彤副校长、课管中心陈娟主任以及英语组教师的鼎立支持下,实习小组决定利用网络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将原来的入校实习转换为线上实习。实习开展的主要形式为:学生轮流主持小组线下优秀课例讨论学习,然后带着问题在线上QQ群请教四小英语组教师,由一线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开展答疑解惑,帮助实习生学会如何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以及如何科学设计,实现有效教学。

初次见面分享会,师生线上“云”观摩

    为了抓住线上实习这个宝贵的机会,在喻侯林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于42日在组内开展了第一次优秀课例分享会。会前喻老师先引导我们了解教材,交流想法,然后观摩了桂婷婷老师“body language”课例,分享收获。

    第一次的分享会收获颇丰,为了保证实习质量,之后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由组内成员轮流主持分享会。

  

二次分享赴现场,群内交流解疑惑

    为方便成员之间相互交流,第二次分享会在外国语学院一楼举行。课例学习完成后,主持人梳理大家的问题,向光谷四小的老师们请教。

  

    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四小的老师们总是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三次分享转线上,教学观摩“云课堂”

    由于疫情原因,经小组讨论,后续会议转到了线上进行,流程依旧。

  

  

优秀课例齐学习,四次分享新提议

    第四次会议结束后,我们认识到光是开展分享会是不够的,需要总结提炼,找到自身教学设计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经过喻老师指导以及小组成员讨论,我们决定将第五次会议的学习成果编写成一份教案,提交四小的指导老师寻求建议,便于更直观地认识到我们的问题并加以改正。

  

    四小的陆梦媛老师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教具设计很巧妙,教学进度调整好

    第五次分享会大家在学习了蔡文君老师的优秀课例之后对英语教具的作用和教学进度的调整产生了疑问。

  

四小的胡琴老师对我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口语教学有诀窍,教学问题勤请教

    我们第六次的学习是一堂关于口语教学的优质课例。

  

    四小的王敏老师不仅为我们答疑解惑,还对我们的教案进行了细致点评。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很快,实习生活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已将各位指导老师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将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我们都会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在接下来的实习旅程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衷心感谢光谷四小和二师的指导老师们背后的默默付出!您们对教学精益求精的精神,教书育人的师德情怀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图片 何炘怡、邹英/ 编审 伍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