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端午传统进课堂 ——英语系《综合英语》课程组课程思政系列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328

外院网讯(通讯员 陈曦 周涛)63日,时值中国传统节日——端午佳节,英语系《综合英语》课程组老师们经集体教研讨论,结合本单元学习内容Cultural Encounters,将中国传统端午节内容作为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让课堂在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中得以升华。

 课堂上,21级外国语言文学类2班用英语向同学们展示、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主要习俗。紧接着,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包粽子的环节,亲身实践。在包粽子的过程中,老师现场指导,细心演示,同学们共同泡糯米、折粽叶、扎绳子等,一步步完成了自己的粽子。另外,21级外国语言文学类3班的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品粽子,说粽子,讲端午。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热腾腾的粽子,同时也准备了有关粽子的单词和短语,让同学们在真实的语境中学会准确的表达。1班的同学们则是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讨论、观看视频、讲解的环节,进行端午文化的学习和探讨。

通过学习探讨,同学们通过对“Cultural Encounters”这一单元的学习,充分认识到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的结构和用途都是一定文化特色的体现,学习语言和了解文化是不可分割的老师们通过丰富的案例对本单元主题“文化冲突”进行了生动的阐释,旨在潜移默化地培养同学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等。

最后,此次端午节双语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其乐融融的氛围使全体同学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会到了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也提高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图片 周涛/ 编辑 伍晓飞/ 审稿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