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学术活动专题讲座】学院邀请刘明东教授作学术讲座——外语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师学术成长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384

    外院网讯(通讯员 唐植君)2022915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刘明东教授来学院交流,为外院师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外语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师学术成长双重主题学术讲座。讲座在外国语学院三号楼多功能外语教学中心举行,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晖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学院师范专业部分学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以赛促教’推动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是刘明东教授此次讲座的第一个主题,刘教授是湖南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副主任委员兼专家委员会委员。他首先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北外校庆80周年之际给老教授的回信中,提出了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所以课程思政的目的就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外语课程思政旨在培养“通语言、知国情、晓世界、爱中国”的复合型人才。他结合自身担任课程思政评委的经历,剖析了课程思政的授课方法以及课程思政竞赛的要点,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及比赛中的成功案例。

针对外国语学院教师在个人职业发展与成长上的困境,刘明东教授展开了第二主题——“高校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学术成长”。除了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成就,刘教授也是“湖南省毛泽东诗词外译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8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刘教授认为做科研要学会拓展新视角、追踪新热点,他从“制度为先、教学为本、学术为基、科研为重、服务为要”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带领学校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团队走向科研之路的经历与成果。

刘教授认为,做科研的教师不一定都是优秀的大学教师,但是不做科研的教师一定不是优秀的大学教师。他也指出,做科研要先忍受孤独与挫败,才能享受其后科研的成就与乐趣。刘教授讲座中朴实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让大家看到外语类教师立足教学做科研,甚至出高质量成果的可能性,鼓舞了外院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自信心与决心。(图片 唐植君/ 编辑 伍晓飞/ 审核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