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外国语学院师生收看并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379

    院网讯(通讯员 伍晓飞、钱晓琳、李宜蔓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党的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师生党员代表在3多功能教学中心集中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学院各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均组织党员、师生采用多种形式收看大会直播。

开幕会结束后,学院师生们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院党委书记胡崇芝: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为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基本方向。对我们教育战线而言,这也是我们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基本遵循。

院长刘晖:今天收看了二十大开幕式,使我们非常振奋。总书记总结了近十年的三件大事:建党百年及其庆典、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确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世界政党史上独一无二的!我们外语人应率先学习并阐释其博大精深的理论内涵,才能将中国声音传播出去。

党委副书记吴少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式现代化,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新论断和最新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话语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发展历史经验和未来蓝图最准确最基本的表述方式和全新论断,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理论框架,也为世界各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中国样图。

学院英语系教师郑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一名外语教师,在工作中践行与时俱进的理念,既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又要自觉增补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优秀文化知识,唯有如此,才能在对外交流中自信地讲述中国,宣传中国。

学工办辅导员老师伍晓飞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不仅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的增大,中国的崛起和发展的经验对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具有了一定的借鉴意义。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科生党员杨欣宇: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青年人一定牢记嘱托,不负韶华,敢于担当,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矢志不渝,笃行不殆,为党的伟大事业而接续奋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在开幕会后,学院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时代呼唤我们,人民期待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的会议精神,牢记使命,增强本领,把二十大的会议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图片 李宜蔓/ 编辑 伍晓飞/ 审核 胡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