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首届“外教社杯”湖北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380

本网讯(通讯员 伍晓飞 祝钰近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首届“外教社杯”湖北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湖北赛区)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刘妍、孟朝阳、谢天为组成的竞赛团队荣获湖北省决赛一等奖。

本届大赛是湖北省首届跨文化能力大赛,吸引了湖北省各高校的二十支优秀团队,大赛采取线上评委集中评议方式,从二十支团队中选取两支代表湖北省高校参加明年初的全国决赛我校参赛团队以中美经济合作为背景,结合课程特色,自编了名为“美国果农在中国四川种橙子”的跨文化剧本,将美国加州果农与四川合作商进行橙子种植的跨文化故事通过多个场景进行生动呈现,用跨文化理论指导案例剧本分析,成功解决了中美经济文化交流中的思维差异。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类专业的刘妍、孟朝阳、谢天为在祝钰、林玲、郑奕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暑假时间积极认真备赛,经过多轮讨论、撰稿改稿,不断打磨跨文化交际案例和理论分析内容,并多次进行线上线下模拟排练,录制视频。备赛过程中,团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最终斩获湖北省一等奖的佳绩。我校团队在本次赛事中取得的优秀成绩是我校跨文化教育成果的体现,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是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环节。

据悉,“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高校学生语言文化类竞赛平台。大赛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外语能力建设需求,助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本届大赛首次在湖北省设立分赛区,大赛设置了中国学生组和国际学生组两个组别,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全省20所院校63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全国总决赛的比赛环节包括跨文化已备案例展析与问答、文化名言警句解读、中外文化和跨文化理论知识问答、跨文化即兴案例述评与问答、讲述中国故事。(编辑 吴洪莉 供图 祝钰)(来源: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