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指导外国语学院高层次课题申报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376


外院网讯(通讯员 尹雪扬)20233819:00点,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李俄宪应邀参加外国语学院高层次课题申报交流会,对学院申报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的两位教师进行课题申报指导。

此次会议以腾讯会议线上交流方式进行。由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唐植君主持会议,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崇芝、院长刘晖、日语系主任王晓刚及全体日语系教师参加了会议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郝春静、尹雪扬两位教师简要汇报了各自的选题、研究内容、研究重难点及论证过程中尚未解决的问题等。李教授首先肯定了两位教师研究的意义与必要性,再基于汇报及申报文本,从申报书的选题、内容及语言设计、排版格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就申报书中各部分问题提出了详细建议。李教授特别强调申报书中课题的学理性梳理,需注重论述内容与相关研究理论的结合度。两位教师表示获益匪浅,会后将根据李教授的意见逐项检查,从书写规范到论证逻辑,不断修订完善申报书内容。其他教师也以此为学习契机,对照个人其他课题申报书进行改善,提高课题申报数量与质量。

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2023年度高层次课题申报工作,持续关注学院教师高层次课题申报准备及进展情况,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全程参与此次高层次课题申报指导会议,殷切希望李教授对我院高层次课题申报给予学术上的专业性指导与帮助,同时也期望对学院日语学科建设及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李教授结合课题申报与学科发展指出:各专业教师个人研究方向与学科发展需求如何统一是常见的专业发展难题,建议学院、系部要着眼于学科发展整体目标,寻找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大课题,涵盖文化、文学、语言、经济等各个研究方向,既能集中全体人员力量,又能发挥教师个人研究专长,实现教师个人发展与学科发展的双赢局面。图片 尹雪扬/审核 唐植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