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英语课堂观摩实践教学系列——观摩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初中英语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242

    外院网讯(通讯员 张静秋)20234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陈曦及林玲、祝钰、许昌明四位教师,带队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技能队成员前往光谷第四初级中学,观摩学习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春季初中英语高效课堂建设主题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初中英语听说课、阅读课的教学展示研讨,以及教学说课、评课、初中期中考试说明等。在光谷四初养真楼二楼报告厅,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舒晓辉院长、光谷四初的官洋老师先后做了精彩的初中英语听说课、阅读课教学展示。在稍后进行的说课环节中,两位老师又分别对刚刚所授课程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和分享。其中,舒晓辉院长强调课堂整体设计,注重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如逆向设计、正面反馈来设计课堂,同时强调教学活动设计情景化和多元化。随后,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陈曦主任发言,她向长期以来为英语专业师范生给予大力支持的实践基地和教发院教研员老师们表示感谢。紧接着,林玲老师和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高娟分别对两个教学展示做了评课总结。高娟提出关注教学活动和评价的设计,活动要做到有趣、有料、有度,要设计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合作探究以保证所有学生的积极参与,并强调评价和反馈要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且多元化。

观摩完教研活动后,晚上八点,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老师们随即组织同学们做线上会议心得分享。同学们参加本次活动均收获颇丰,大部分同学都第一次以近距离从教师专业角度观摩课堂、与老师一起评析优秀教学展示,对优秀中学英语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课堂设计、教材处理、活动构建、教法创新等有了直观的感受。同时通过近距离倾听基础英语一线教学专家的点评和总结,对优质课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作为师范生,必须夯实自身语言能力,学习教学设计,锻炼教学技能,明确职业生涯规划,为将来成为合格甚至优秀的人民教师不懈努力。(图片 张静秋/ 审核 陈曦、唐植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