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教研室开展基础日语课程团队建设教研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02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

外院网讯(通讯员 莫文沁)928日下午,日语专业教研室围绕基础日语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开展教研活动。基础日语课程组成员由王晓刚、莫文沁、郝春静、齐平、尹雪扬5人组成。

活动伊始,老师们纷纷发表了对于基础日语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构思和想法:其中,郝春静认为,基础日语课程建设应该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在日语专业课程中,基础日语课程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贯穿大一、大二两个学年,除了狭义的精读,广义上还包括视听说和语法,课时量多、教学内容丰富、师生接触频繁是该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有利条件,所以要深挖教材中的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学实践中。齐平认为,面对新形势下日语专业的困境,基础日语课程建设的重点在于探讨如何让学生更有趣、更有效率的学习,让学生喜欢学日语、喜欢日语专业。尹雪扬提出,在基础日语课程建设中引入日语角、日本料理教室等实践活动,创新教学方法。

最后,大家一起交流了在基础日语课程建设中值得尝试的一些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如质疑激趣法、自主探究法、发散集中法、定势打破法、辩证交流法等。老师们都觉得获益匪浅,对今后的基础日语课程教学更有信心了。(审稿 王晓刚、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