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英语课堂观摩实践教学

——新课标·新课堂东湖高新区洪山区联合教研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24

        外院网讯(通讯员 梅书晴)20231011日下午1350分,东湖高新区教发院组织开展了“新课标·新课堂”东湖高新区、洪山区联合教学研讨会,会议在汤逊湖学校(北校区)大报告厅举行。外国学院喻侯林老师、林玲老师以及华丹丹老师带领我院师范生技能队成员参加本次研讨会活动。

这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分为观摩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和优秀教研员对教学活动的评析。会议伊始,汤逊湖北校区执行校长石伟华致辞。石校长首先对与会的专家同行以及二师师生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其次介绍了汤逊湖学校的学校发展历程和教育特色。致辞落下帷幕,华师一附中初中部武梦媛老师和汤逊湖学校的郭淳老师先后分别为我们带来了九年级第四单元听说课和阅读课的精彩课堂展示。基于新课标理念,武老师从实际情景出发,巧妙构思,设计了丰富的教学活动。学生热情高涨,积极配合,课堂氛围浓厚。郭老师深入挖掘导读功能,把英语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让课本图片动起来,让与会的教师为之眼前一亮。

课堂展示结束后,活动进行到评课交流环节。高新区教发院的高娟老师以及洪山区教科院的陈世强老师分别对武老师与郭老师的精彩课堂进行点评。高娟老师精妙地指出武老师课堂的五大亮点:情境真实、支架充足、活动丰富以及立意深远。随后,陈世强老师对郭老师的阅读课也做出了醍醐灌顶的点评。他指出,郭老师紧紧围绕“新课标·新课改”的背景,以任务驱动为导向,设计活动与意图环环相扣,紧密相连。

临近会议尾声,高新区教发院副院长舒晓辉对以上几位老师的教学展示与点评做了最后的总结以及对与会教师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对于研究探讨,主题引领是灵魂和线索,语篇研读是教学的载体,教学活动在立足主题与目标的基础上注重教学形式的多样。要以任务驱动和问题为导向,努力让教--评一体化落地实施。

通过此次活动,我院师范队成员领略到了优秀教师的风采,感受到了他们对学生身心发展以及教育教学了解之广、钻研之深。此次活动对我专业师范生的培养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助力师范生的快速成长,是英语专业的特色实践系列活动。(审稿人:刘晖、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