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活动报名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01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32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是首个以中华文化传播为主题,面向海内外青少年的人文综合素养类活动,旨在落实二十大提出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要求,通过朗诵、演讲、戏剧独白及中华才艺等形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交流的平台。自2020年以来,三届活动有累计56万中外青少年参与。

 20231210日,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隆重启动。

在本届活动启动仪式中,中国前驻英国大使、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刘晓明,“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形象大使潘维廉博士(Dr.Wiliam N.Brown)分别作主旨演讲,向当代青少年分享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意义和建议。根据国家领导人的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的相关标准,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武汉组委会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现共同发起号召,鼓励全校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参与活动。

湖北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资源。这些宝贵的资源不仅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基石,更是用英语讲述湖北故事、武汉故事的生动素材。通过这次活动,期望能够进一步挖掘和展示湖北省的文化魅力,提升广大青少年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谱写湖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思想力量和文化引领。

一、本次活动单位

【指导单位】: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

【冠名合作方】:中国银行、万事达卡

【协办单位】: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C)、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

       二、组别设置

第四届活动设立高中组、大学组、来华留学生组和海外组四大组别。

       三、活动进程

第四届活动于2023学年开展(2023年秋季至2024年夏季)

 ①地方阶段/初级阶段:202312-20244

 ②城市阶段/中级阶段:20245

 ③区域阶段/高级阶段:20246

 ④中外青少年展演阶段:20247-8

 ⑤CETV特别节目《中国故事汇》:20247-8

为确保活动的第一阶段报名顺利进行,本次校园报名时间将于38日起,截止至45日。

       四、活动报名方式

1步:扫码报名,我校在校大学生英语专业、非英语专业学生均可报名




2步:扫码下载【鲸小爱APP】上传视频作品




3步:加入学校QQ群,获取相关资讯及问题答疑

       五、注意事项

TIPS①:作品要求

选手从3种形式自选1种形式来准备作品,三种形式分别是“英文朗诵”“英文自我介绍”“故事撰写和朗读”。

 1 英文朗诵:选手从推荐文章中选1篇,用英文朗诵故事段落。

【扫码查看推荐稿件】

 2英文自我介绍:选手用英文从自身出发进行介绍。自我介绍内容须含有中国元素,包含且不限于中国风物、习俗、人物、成就、艺术或精神;不含选手中文姓名或学校名称。

 3故事撰写和朗读:选手用英文撰写短篇故事并朗读。故事内容须围绕中国元素展开创作,包含且不限于中国风物、习俗、人物、成就、艺术和精神。


TIPS②:注意事项

1横屏录制,视频文件时长最少1分钟、最多1.5分钟,支持mp4flvmkvrmvb等视频格式文件,视频文件最大200M

2、选手作品须由本人完成,请勿在作品中添加广告内容、雷同内容或抄袭作品等涉嫌作弊等不规范内容。

3本人必须露脸出镜,选手可自行准备背景、PPT、服装道具等来辅助模拟现场录制视频,可在作品中加入本土特色,使作品更加丰富立体。

4、海选阶段要求选手有沟通自信和文化自信,整体考查选手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对发音、语调、用词及行文逻辑的掌握。

TIPS③:奖项设置

(一)阶段晋级荣誉证书

可在4月底至5月初登录鲸小爱英语app查询晋级结果,获取第一阶段晋级结果,后面每一阶段皆可在APP内 查询。

(二)学术公益课

所有参赛者可以获得价值过万的中外教公益学术课,总共40节,可选线上直播或线下报名二师外院内上课。

(三)实习机会

特别优秀突出的同学,可提供活动主办单位及名企实习(有转正机会)。

(四)CETV录制机会

区域阶段获奖选手可于7-8月前往北京CETV中国教育电视台参与汇演,获得万元大奖和人民日报、CCTV、新华社等平台同步报道,湖北阶段前往至北京的优秀学生出行、酒店相关费用由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组委会报销。


祝愿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取得圆满成功!


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武汉组委会办公室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202438